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危險心靈

kuku已經把心得寫得很詳細,所以我也不再多說了。我來說一些有關到危險心靈的一些五四三吧!

記得兩三年前王建民剛上大聯盟時,公視的轉播我都會上網收看,而這部戲正是當時公視的主打,所以廣告片斷也看了很多很多。最常放的就是一個國中女生邊跑邊對著手機喊著:「我討厭你們!我討厭你!」,或是一個中年先生對著一個國中女生用著很低沉嚴肅地說:「不是你說謊,就是我說謊」。最有趣的就是一個老師用很嚴厲的口氣質問著一個男同學:「謝政傑同學,你有沒有嗑藥?你有沒有去魔戒?你有沒有嗑藥?你有沒有去魔戒?」於是,在看棒球的同時,只要有誰打出全壘打,BBS上的鄉民就會用同樣的口氣推文:「xxx(如:王建民的隊友技安比)同學,你有沒有嗑藥!你有沒有嗑藥!」

看了這麼多的廣告片斷,都沒有注意到這部戲跟我還有一個很大的交集,就是它的學校場景,都是在淡水國中拍的!如果早知道的話,我一定早早就找來看了~~

我和kuku在看第一集的時候,我就對她說:「哦~他們的走廊跟我國中的好像喔~」,她回說:「學校不都嘛正這樣」,「嗯,有道理」我心裡想著,也輕易地被說服了; 看到他們的校園是正正方方的,還有中庭花園的,我也覺得好像,但kuku說:「很多學校的設計都是這樣的,像和平國中就是」,「哦」我又被說服了; 看到家長開車到校門口接學生,校門外那窄窄的入口和小小的花埔,我也覺得好熟悉,但kuku又說:「師大附中的也是這樣的啊」,我也是一聲「喔」的同時,鏡頭拉到了學校大門的招牌,「臺北市立禮仁國民中學」,校鐵門上也是有「禮仁」字樣,我那時心想,不可能為了拍一部電視劇,把人家的招牌都拆了吧!那學生上課怎麼辦?走一走還以為自己走錯學校了。這應該是在台北市找了一間真的叫禮仁的國中來拍的吧,原著小說中的學校應該是其它名字。

在第一集還蠻好看的心情下,進入了第二集,嗯!公視出品,果然品質有保証!

第二集裡,學校鏡頭更多了,拍到了廁所,咦!這個廁所好像,就在學校的角落,顏色,洗手台的位子都一樣,這是我們班掃過的那個嗎?……鏡頭拍到了川堂,這個川堂也好像,很川堂看出去和看進校園內的景色也一樣……鏡頭拍到了停車場和側門,這也是我熟悉的景色……不會這麼巧吧,台北市有間禮仁中學,景色竟然跟淡水國中一樣!!一切謎底在片尾曲中解開,這次我們耐心地等它片尾曲慢慢唱完,在誌謝單位的第一個,就是臺北縣立淡水國民中學!!公視真是為了拍片,把人家的招牌都拆了,而且還不只大門口喔,川堂上石頭刻的字也換掉了!接上來的二十八集,學校的所有場景,校長主任所在的行政大樓、圖書館、有操場的第二校區、體育館、校門前的小空地……就像我讀國中的時候那樣,一切是那麼的親切與熟悉。淡水國中位於山腰上,地勢比淡水鎮中心高,可以看到觀音山和淡水河,黃昏的時候,夕陽會打進一間間的教室,有不少幕都有運用到夕陽澄澄的光線,這也許是易智言選淡水國中來當故事背景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