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朋友哇朋友

在國外生活最悶的事情,除了擔心自己一事無成以外,就屬自己朋友少的可憐。雖然網路電話發達,開機了撥通了就可以喇個沒完,但是想自己的親朋好友在台灣可都是一票大忙人,也不好意思拉著人家的褲管儘講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所以只好等serious下班,拉著他的褲管機哩瓜拉的說個沒完︰阿里王子又耍什麼智障阿、河裡的小船漂的真慢諸如此類有夠瑣碎的觀察心得。

雞毛蒜皮,是為了當地生活的社交生活準備的。但是我的當地朋友一來是少的可憐,二則是語言不通。

上一期的德文課,我唯一的俄國同學Irina(我們班就只有我們兩個人)是個年輕時髦的準媽媽,跟她可以用英文溝通,而且同是天涯淪落人(俄國的國際形象似乎比台灣還糟),我們對瑞士的觀察或是在這裡發生的事情竟然有很多雷同之處。聊天聊得雖然開心,不過隨著她的肚子越來越大,她決定暫緩學德文的進度,所以我們現在都是用email聯絡,而email咧,就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溝通工具,忙起來的時候當然信就少了。其他可以即時現身的朋友,主要就是對岸的鄉親了。每天接到朋友的信,就成了kuku當日生活裡的大事。

(生活裡會讓我感到開心的事情還有︰我覺得我今天學到很多單字。我今天看了好看的小說。Wikipedia又讓我知道了某些事情。朋友的部落格有新文章了耶。曾幾何時,kuku的生活變得這麼純樸清新阿!?)

有一天,我跟Irina一起搭電車,忽然她語重心長的問我︰"妳在這裡有朋友嗎?"
我楞了一下,用手比著她說︰"就妳嘛、另外一對台灣的夫妻嘛、還有一個在蘇黎世的台灣人、老公實驗室的同事嘛,好像沒了耶......那妳咧?"
Irina說︰"就妳嘛、老公事務所的同事,沒了。"
(那一瞬間,感覺秋天的落葉似乎都吹進電車裡面來了,淒涼呀......不過得以列入某人的朋友名單之列,也是相當值得感動的啦!)

原本我以為,德文學得好了,有了共通的語言,交朋友就會容易。但是後來我發現,交朋友就跟學德文一樣,是急不來的一件事,單字庫慢慢擴大,朋友也要靠緣份慢慢"熟成"。更重要的是交朋友要有環境,這個環境相當難求,像serious有辦公室的朋友,不過我就要靠語言班才會有朋友了。語言倒是其次,語言不通的還是可以當朋友,因為比手畫腳一樣可以聊天。

這一期德文課的同學就多了,從他們口中我聽說了各地不同的事情,雖然都是小事,但是就是有大開眼界的感覺。而且因為他們大多不講英文,所以還真的得用德文交談。更扯的是阿里那一幫人,他們最喜歡玩的遊戲就是︰我跟他們講中文,他們用土耳其話回我,加表情加動作聊天(好像在上表演課),比賽誰可以撐得久,最後破局了再用共通的語言知道剛才到底我們跟對方講什麼。(進展到此時是三(或四)個人都埋頭狂查字典的狀態。)這個遊戲雖然好玩但是很智障,虧他們想得出來。我還是喜歡跟女生聊保養品各地生活情形那一類的。

這種很有可能課程結束就斷掉聯絡的朋友就像浮萍一樣,到底算不算是朋友呢?

感覺自己好像在果園種樹喔,撒下友誼的小苗,每天灌溉,希望趕快結出一大堆朋友給我。原本以為春天快要來了,因為上個禮拜竟然出現十三度的溫暖天氣。但是昨天不知道地球生了什麼病,忽然溫度又下降了十幾度,猛然下起了大雪,惡狠狠的下了一兩個小時卻又驟然放晴,低溫就這樣一直延續到現在。春天,好像也不是那麼近。朋友的熟成之路果然是遙遠的很呢。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有個瑞士同學也住在basel耶 上次跟他e-mail的時候提到你們 他說想要認識你們  我可以把你們的聯絡方式給他嗎?

介紹他一下好了  他在做律師 是我再哥大的同學  有個韓國裔的女朋友  對亞洲人滿友善的 :)

如果可以的話  給我你的聯絡方式吧:)

angela

shuchun 提到...

呀呀呀,真不好意思,在這邊亂吐苦水竟然真的可以認識人,神奇神奇。我叫serious把我們的email寄給妳!

匿名 提到...

我經常看你的blog呢! 可是每次都靜靜沒有留言。有關"朋友"的事,我也是頗有同感呢!交朋友很難,好不容易熟了,對方就要搬走了,或者自己要搬走了。朋友如果懷孕,對友誼也是很有影響的...

匿名 提到...

哈~可惜你們那邊有時差~

而剛好我開始工作後~

也都作息一整個正常~

可以常寫信啦~

阿你msn是有沒有在上阿?

以後用離線留言好了~

不然你比我這個身在水深火熱的對岸還難找..= ="

威歷爸爸 提到...

:- )
I believe that Kuku has a beautiful mind, and so you'll always meet bosom friends. No worries~ By the way, see you and Serious soon~

匿名 提到...

林小紓
別急別急 我到美國來的第一年 也覺得怎麼朋友好像都向浮萍 不牢固 不過到了第二年第三年 朋友圈差不多固定了 認識了更多一些人 現在就有了固定的交友圈了 像台灣一樣 感覺這邊也是"家"
我覺得 要當好朋友的條件之一 就是彼此要一起經歷一些事情 有共同的回憶 構築起來的友誼才會越來越堅固 不然真的有交不到心的感覺 所以 給它一點時間吧 這是真的唷 小苗會長大開花
許立立

shuchun 提到...

To 大家:
謝謝大家的打氣,我覺得又充滿信心啦!管他春天來不來,朋友都是要熟成的啦!

對我來說這是第一次在全然陌生的環境裡找朋友,上次這樣應該是進幼稚園的時候吧,不知道那時的我是什麼感覺呢?

To奕穎:
謝謝!!

To 老鼠:
呵呵其實我真的超少上msn的耶,而且msn這東西就是越少上越不敢上...:P

To Sylvia:
對呀!see u tonight!

To 立立:
哇!!看到妳的留言,我精神都來啦!!!

YU 提到...

yo~我是中瑜!
才剛去DC探望珮蒨回來~
我們都覺得可以在異鄉遇到老朋友真好~
在米國都有種沒有根的感覺~
朋友更是短暫的過客~
你還有老公作伴~算幸福啦!
我真的有很深的孤寂感~
還覺得自己為什麼來米國人緣變差了><
都沒有真正知心的朋友@@~
你要常上msn阿~
不然都不知怎麼連絡你???
無情的傢伙~
我們送的ipod好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