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Basel表演觀賞心得(2)

2008/01我們去看馬友友的演出。果真人氣是海旺的,不論什麼價位都統統賣光,而且進場的時候更嚇人,因為此表演廳有超賣海撈的嫌疑︰舞台上也坐滿了觀眾!大約有一百多人快兩百人吧。這這...就算是獨奏會,也不能這樣把演奏家環環包圍啊!!而且馬友友上半場晚開始,所以有十分鐘是台上觀眾跟台下觀眾大眼瞪小眼的尷尬情況。台上觀眾無聊玩手機等等的景象也都一覽無遺。真的讓人感覺很差。
這次演奏會的曲目是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其中幾段。觀眾有些很沒素養,拿起數位相機就錄影錄音起來了,我不禁懷疑有些觀眾可能不是原本的古典音樂消費人口。上半場的表演不知道為什麼速度狂飆,下半場才比較正常。安可曲則是比較像實驗性質的音樂,這個倒是挺有趣的。整場感覺不甚滿意,但是周圍的觀眾都瘋狂鼓掌,還standing ovation咧!有這麼讚嗎?

(Bollywood dance)
2008/1月底,有一個印度歌舞團來basel表演,叫「The Bollywood Show」。印度Bollywood平行於美國好萊塢的電影工業,有自己的特色也發展得很旺盛。印度舞蹈華麗的風格對我而言是很新奇的一件事,而他們的音樂的旋律對我來說也很陌生,所以我們超興奮的買了票,正好來玩的師妹也被我們拖去看。果真,不負我們期望的華麗程度跟豐富的音樂,讓我覺得很值回票價。故事很芭樂(有點像台灣的八點檔連續劇)是印度影像一貫的特色。舞蹈的部份很不同於西方的舞蹈,除了印象中的像藤蔓繚繞的小動作外,印度的舞蹈裡女性的舞並不忌諱打開雙胯或是虎背熊腰的感覺的動作,男性的舞蹈則是大放粗曠風味但是會穿插一些點頭擺臀裝可愛,兩性搭配起來很歡愉、可是又有點老套的味道,並不瘋狂。很奇妙的感受。

(Mummenschanz)
2008/3我們在Lydia的推薦下,去看了瑞士的表演團體Mummenschanz。這個表演團體是真正來自於瑞士,有三十多年悠久的歷史,因為曾經在百老匯長期表演所以我誤以為他是來自美國,這可真是個誤會!
這個團體就很妙啦,他們有獨門密技所以可以躲在大大的東西裡表演(舉例︰一個饅頭跟一根油條打架),還有很多技巧看起來都很神密、神奇。這個表演真的很有趣,沒有語言只有肢體,非常有創意、非常特別。我跟serious都不時被逗得哈哈大笑。後來看他們的介紹,原來他們努力鑽研的表演技術讓他們成為"面具表演"領域裡面重要的人物。更驚人的是謝幕時,原來全團竟然只有四個演員,然後他們拿下面罩,竟然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但是他們的肢體表演可是一點也不老,完全就是靈活得很!)

這幾場表演觀看下來,我得到一個結論︰瑞士觀眾很愛鼓掌打拍子。不知道是不是歐洲都這樣,像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那樣台上台下同樂的打拍子。不過我想瑞士觀眾是拍過頭了。甚至不是音樂性質的表演,有的時候只是表演者某些動作重複了兩三次,似乎可以預期某種節奏,瑞士觀眾就打起拍子來了。我覺得其實這對表演進行來說,不論對觀者或是表演者,有的時候是嚴重的干擾耶!

另外就是Basel觀賞藝術表演的人口雖多但是口味保守(印度歌舞的滿座率不到七成),另外就是如果賣票的話一定是最貴的先賣完。感覺是一群富有又保守的人呢!

另外我們也湊了熱鬧逛了Basel的一些展覽,雖然Basel最著名的就是展覽功能,但是我們逛得並不多,心得報告也不多。畢竟最有名的珠寶鐘錶展,kuku跟serious可能會逛得霧煞煞而有浪費之虞。不過將來還是會去見識一下。展覽的心得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話說我也弄了本公開的網誌
沒事來坐坐XD
http://blog.pixnet.net/bluekatefox

nana 提到...

你好 我也是台灣人
我九月會到Basel找房子
可否請教相關資訊??
謝嚕:)

shuchun 提到...

哈囉Una妳可以留給我妳的email嗎?我可以把有關的資訊寄給妳。妳的地址留在留言板上不會被別人看見的,別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