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Basel表演觀賞心得(1)

最近幾天陰陰雨雨的天氣,困在家裏哪裡也不能去晃,想想把我們這一年來看過的所有表演做個紀錄好了。為了維持kuku文藝美少女的跟serious博學少年郎的形象,我們如果遇上了有興趣的表演,就會買票去看。其實呀,雖然在Basel音樂表演活動很頻繁,(我想是因為Basel地處德法瑞三國交界,是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很多往義大利或是巴黎的車子都從這裡發車而歐洲機場就在近郊,再加上古典音樂人口眾多,所以此地常常被納入表演的一站。)但是觀看表演卻不一定盡如己意。正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啊!

剛到Basel時在五月就碰上的他們的爵士音樂節。我們湊了熱鬧買了一張吉他三重奏(西班牙吉他演奏家Gerardo Núñez、低音大提琴、鼓)的票,這個吉他演奏風格融入了大量的佛朗明哥音樂,有點苦澀節奏很快,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很模糊了,不過記得那時感覺真的很棒。Double bass有很多我以前沒看過的技巧,所以音色有很多變化,我覺得很有趣。

(Gidon Kremer: Eight Seasons)
2007/8我們去聽了Gidon Kremer跟他帶領的Kremerata Baltica(就是波羅的海弦樂團)表演的「八季」,表演的內容跟2000年出版的這張CD是一樣的,相當的讚!最訝異的是他們真的將全部的樂章都演奏了,超級過癮的呀!(這張CD很棒,強力勸敗)

在十月的時候,因為Lydia的公司有特別包票團,所以我就跟了一張太陽馬戲團的表演。我抱著非常大的期待去看這場表演,因為以前在公視的節目裡播放的此團的表演都非常的棒,不光是異能者,更厲害的是他們開創了劇場可以操弄的光影元素,跟與眾不同的音樂感受,為馬戲團表演做了新的定義。
但是,這場表演卻讓我大大大大的失望了。也許是當代異能者缺乏,最糟糕的是缺乏新的idea,其次是他們想要融入拉丁音樂的元素,可是卻沒啥創意,就連舞台設計都很乏味,最機車的是還有一個表演者的台詞是︰「哇,幸好這一切是一場夢,不然真是太詭異了!」聽的我很想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說︰「其實我覺得還好ㄝ沒有多詭異啊,先生你小看夢的爆發力了,不然就是其實你的夢都蠻遜的。」
這場表演,應該改名為「太陽歌舞團」,而不再是馬戲團啦!

十一月的時候,也是因為Lydia而有機會看茶花女的表演。這之前已有專文論述,不再重複。

後來因為覺得一定是因為在歐洲這個古典音樂的殿堂,表演的人一定不敢隨便演出,所以我們都很有信心的大膽買票。於是沈寂了兩個月之後,我們發現新的節目單裡面有朗朗、李雲迪、馬友友的表演,馬上決定要去聽馬友友。但是在朗朗跟李雲迪之間我猶豫了一下,這時serious說︰「我怕我看到朗朗的表情會笑到停不下來。」所以我們就買了李雲迪的票。

12月的時候,我們去聽理論上是李雲迪的表演。那天晚上因為我們已經期待很久,所以比較早到,而且還特別買了節目單(不然平常是不買的)。我們到椅子上坐定位,拿起節目單翻呀翻。整篇都是德文,看不懂是當然,不過應該不至於連張李雲迪的照片都沒有吧!(指揮的照片就很大張,而且這指揮長得很帥)仔細看內容,曲目是對啦,可是越看越毛,真的連個"Li"或是"Yun-di"的字樣都沒看到。我說︰「欸你看我們是不是來錯天了阿?」可是票上是寫這個日期沒錯阿,工作人員也查過票了。「還是這裡有兩個廳?」可是這裡明明就只有一個廳。我說我去問一下櫃台好了。結果櫃台工作人員跟我們說︰「李雲迪緊急取消了所有歐洲的演出。」

所以,那天是一個緊急代打的俄國鋼琴家表演了普羅高菲夫的鋼琴協奏曲。覺得俄國的音樂家感覺都好像鬼才喔。演奏當然還是很有水準啦,不過像鄉民一樣愛看大明星的心態就沒被滿足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