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背痛的句點

(今天就讓大家看穿我一下!旁邊可以隱隱約約的看到我家附近的公寓喔!)

二月某一天,kuku的背忽然一陣幽幽的痛,無法明確定位,痛的厲害的時候,整個胸腔都會悶悶的痛。但是痛半小時多就會過去,有的時候又乍然出現。這種痛法相當惱人,每天睡醒就在期待今天不要再痛了,自己會特別警醒的當自己身體的小衛兵,只要有一點不舒服就會很擔心是不是又要痛起來了,超級神經質。雖說我有脊椎側彎,不過以前固定回診醫生都說角度很小不用治療,難道是脊椎側彎惡化了嗎?不然回診觀察一下好了。於是我約了給醫生看診的時間,因為被判斷不是急症,所以約到了一個多月以後。

生活上做了很多小改變:調整床墊,喝很多水,固定吃水果,盡量吃魚不吃紅肉,不揹重物,時時刻刻注意姿勢有沒有扭曲,坐時雙腿不交叉。又因為現在德文課改到一大早上課所以很早就睡覺,所以生活方式一整個健康。因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所以這段期間都是serious在做苦力。安慰自己說難得有機會當貴婦,就感受一下吧!但是其實也覺得怪對不起serious的。

怪的是出去玩的時候,不知道是因為注意力分散了、比較放鬆還是怎樣,倒是都不會覺得痛。去英國回來的隔天早晨,真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了,身體感覺非常舒服!我有點猶豫了,症狀都沒有了,還要不要去看醫生呢?但是後來想著要秉持著找到答案的精神,至少以後也可以預防再發生,所以還是決定去給他看一下。

在醫院照X光片的時候,彆扭的來了。因為醫生是order了要照整個脊椎,所以一進到Radiology部門,醫佐帶我到更衣室,跟我說你就脫到只剩T shirt跟underwear再出來,別忘記鞋子也別穿。
ㄜ…這個…我是知道要脫,可是以前在台灣都會給一件長袍子披著,這裡竟然沒有阿。我想應該是因為西方文化對身體的尺度不太一樣吧,可能他們覺得穿這樣少少的在一堆陌生人面前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忽然聯想到在這邊買衣服的時候,常常有的女性連試衣間的門都不關,就一件接一件地猛換,朋友就在門口給建議。念及至此,我就乖乖照辦了。

這個照脊椎的機器蠻厲害的,他的光源是移動式的,我想應該是想要解決單一光源散射形變的問題。整個脊椎會分三段照射,之後放射師們拿著尺量身體某些部位到底片的距離。一群放射師不斷的討論,可能因為我是個頭比較小的亞洲女性,所以他們要有所調整吧。

影像出來,果真是我似曾相識的側彎的脊椎。回到診間給醫師看過了以後,我有點尷尬的說,其實我現在已經不會痛了。可是我真的很想知道之前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醫生跟我說:「有的時候人類就是會發生這樣的不明痛,但是當它離開了,妳就好了。」
我心裡想:我也知道它離開了我就好了,實在是有點廢話。雖然我相信的確有很多病症是莫名奇妙地來又莫名奇妙地好了的,因為醫學實在是太浩瀚啦,可是要是可以的話,我真希望知道為什麼這個痛會找上我,只是我想這個問題是無解吧。為了保險起見,我很鄉民的問說:「醫生,會不會是我的胸腔裡的器官有問題啊?」
醫生說,來,我們一起研究一下X光片。這是妳的心臟,所以這是左邊;這裡都是肺,肺看起來很正常;這是妳的骨盆腔,看起來都很好,沒有問題。
醫生總結說:「我認為妳年輕又健康,妳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要預防,沒別的,請多多運動吧!」……就以這句話作為我背痛的總結吧。

接下來醫生要做紀錄啦,他拿起了桌上的錄音機,放進一捲小磁帶,開始講起來了:「08年3月姓名XXX,女性。句號。主訴前一個月背痛。句號。一週前痊癒。句號。X光片在T5-T9有彎曲……,句號。」講完他把小錄音帶放進我的病歷夾裡。我覺得真是太像神探了,就是一直會講over、over那樣。

最後醫生問我要不要把X光片帶走,方便以後我回台灣如果要檢查的時候可以做參考。這就是為什麼會有最頂端的那張照片啦!

雖說沒有得到什麼明確的資訊,不過我體會到要相信自己身體的潛力。騎腳踏車回家的時候,覺得病痛已經離自己好遠好遠,心情輕鬆許多。所以就像平常一樣的生活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噗...你拿去給刀疤看啦~

他應該也照樣念你吧~ XDD

他以前就常唸你"租素"要抬頭挺胸~ XD

對了~對岸現在解封這裡啦~

我可以常來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