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不可不來的嘉年華2---2/10到2/13的Basler Fasnacht

第一天的下午,是嘉年華的重頭戲,所有的隊伍會在市中心繞境。整個basel市區約有四萬多個大人投入扮裝行列(小孩更是不計其數),遊行的隊伍有數百個之多,在市中心亂逛要看到同一個隊伍兩次真不太容易。白天看到的感覺跟夜晚完全不同,今天熱鬧的銅管樂隊都會出籠,同樣是盛大裝扮,音量超級大的,非常熱鬧!

白天的遊行隊伍少了燈籠,但是多了花車!這個花車是所有行動的焦點呀!

在遊行花車來的時候,第一個動作就是衝上前去,大喊︰「WaggisWaggis!」(意思是︰小丑!小丑! 發音是:發ㄍㄧ斯!發ㄍㄧ斯!)然後兩手高舉過頭、用力揮!

花車上的小丑會拋東西給車外的人群,拋柳丁、糖果、菜頭、紅蘿蔔、香蕉、牙膏、大蒜等等,應有盡有,非常搞笑、另外就是要小心別被水果打到。遇到可愛的小朋友,小丑會拋糖果餅乾或是小玩偶小文具,遇到優雅氣質過人的女性(這無法歸類,因為收到的女性從十幾到七十幾歲都有)小丑會送上鮮花,有的是玫瑰有的是鬱金香,大多是不知名的一大把小黃花。

以上狀況算是相當幸運的,不過更多時候小丑會對著你的頭撒好幾手的碎紙片!更狠的直接整袋往你頭上倒,回家以後頭髮衣服裡都是紙片……

小丑們為了要發動紙片攻擊,他們還有很多專門的碎紙大砲,朝四周碰碰的亂發一通,躲在二樓陽台的人也逃不過!

強取豪奪的比較大的小朋友通常被撒的最慘,但是當然還是樂此不疲。年紀五歲以下的小朋友簡直就是想要什麼有什麼,只要爸爸把他高舉過頭,小丑就會馬上拿可愛的玩具塞到他的手裡,不需爭鬥阿!年紀很大的老婆婆也是手一舉起來,美麗的鮮花就會落到她手裡,有經驗的老婆婆會帶一個超大手提袋,裡面放了滿滿的鮮花,讓人看了好羨慕阿~

有經驗的小朋友也是會有自己的霹靂背包,裡面裝滿糖果跟小禮物。

第一天我們幾個沒經驗的,糖果柳丁拿了不少,但是紙片也被撒了好幾把,最想要的鮮花都沒搶到。狂歡的氣氛達到高點!整個城市人山人海呀,包圍市中心的兩座橋上都是滿滿的人潮。

這個遊行一直到夜晚才結束,晚上在眾多小酒館跟餐廳有脫口秀的表演(原文是Schnitzelbaenke)。通常一組有三個人甚至更多,一個人舉畫冊,一個人伴奏吉他或是手風琴,一個人則吟唱著兩三句的短歌,都是用Basel方言,內容多是在拿這一年發生的現象來取笑︰笑完薩可奇、翻一頁、再笑天主教教宗。台下觀眾聽的樂呵呵的!通常唱了十幾頁,就換下一組了。脫口秀好幾組接力唱通宵,一直到凌晨,返家的人潮才會晃上街頭,大多已酒酣耳熱。

但是零零星星的吹笛小隊還是在市區中穿梭,狂歡沒有止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