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瑞士好犀利---鐵路篇

瑞士境內共有13條景觀列車,最著名的就是黃金列車跟冰河列車。但是其他11條,有的是以人文主題為號召(如雀巢公司開發的巧克力列車跟威廉泰爾列車),其餘的9條鐵路或是郵局巴士穿梭在山壁上或山谷中,景色一點也不輸給黃金列車以及冰河列車。
瑞士的鐵路很有名,國中地理課本說瑞士交通「險而不阻」,這個「阻」指的是瑞士境內一堆山,「險」則是指鐵軌有飛簷走壁的能力,什麼地方都能架。當初開闢到底是為了幫助經濟發展還是到現在淩駕其上的觀光價值,我真搞不清楚。在十九世紀就能鑿通一座山或是架高空鐵軌,在那個年代這些設計應該都算是驚人的狂想吧!能落實又是意志力的展現,也不知犧牲了多少人命,不免要令人肅然起敬。無怪乎瑞士的鐵路可以列為聯合國文教組織的人文遺產之一。

瑞士周圍以群山跟鄰國相隔,穿越邊境的火車非常發達、景色也很美,13條觀光路線中就有兩條會經過義大利、一條會經過法國,無奈的是kuku跟serious沒有申根簽證,光有瑞士的居留證並不能去申根國家旅行,所以mama跟li阿姨就選定瑞士境內的火車搭透透。

瑞士的鐵路串起了所有的好風景,在通往景點的途中往往就會經過陣陣好山好水。這次mama跟li阿姨來玩,就搭乘了很多觀光路線。其中包括了︰冰河列車、黃金列車、少女峰區域火車、BLS區域火車、跟Gornergrat火車(通往馬特洪峰)。

其 實mama在2003年的時候就來過瑞士,而且她那時有夠認真,在台灣就買好了好幾天的Swisspass,到了瑞士每天更是六點就準時跳上火車,搭乘所 有的火車到處繞到處玩,深夜十一點多才回到旅館。所以幾乎所有名震天下的列車對mama而言都不是第一次坐了,但是因為上次來的時候瑞士下了超級大雪,整 個瑞士都埋在厚厚的雪裡,在mama的記憶裡,瑞士的冬天就是一片白,非常質樸非常美,就像黑白風景明信片。但是這次來玩,因為遇上暖冬,不到中部山區真 的還沒有什麼雪,所以這次有綠綠橘橘的草皮了,小房子也有了色彩,天空是蔚然的藍,陽光耀眼,雖然還是很像風景明信片,但是這次是彩色的了。

不 過對副熱帶長大的我來說,不論是嚴冬或是暖冬,這裡的景觀都是親眼看到才能想像的。上次跟師妹去滑雪橇的時候,我看到一整個雪白的山頭,忽然聯想到一大碗 刨冰,忍不住湊過身仔細看每個細細小小的冰晶,哇還真的跟刨冰一模一樣耶,真的好興奮唷,抓了一口放進嘴巴裡……嗯,真希望此時此刻有煉乳或是百香果醬阿 ~~
我第一次到瑞士南邊看到傳統的房屋時,超驚訝的,因為卡通裡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就是在那樣的陽台上跟彼得招手的呀!!

簡單介紹一下為什麼瑞士的景觀列車會這麼有名好了,因為它經過的風景包括了︰冰河地形、湖景,跟雪景。
冰 河地形就是好幾萬年前山谷被往下緩緩移動的冰河切削,而呈現的特殊景觀。其中山峰會被削得尖尖的,山壁也是被削成陡峭的角度;海拔較低的地方會有瀑布,跟 瀑布沖激切出的岩壁,跟圍在群山中間小小的谷地。在瑞士中部、南部、跟東南邊,因為海拔高,冰河地形很明顯,常常可見一個像世外桃源的谷地,周圍的高聳光 禿陡峭的岩壁卻像魔戒的拍攝場地。

在海拔高但坡度較緩的區域,森林線之上會有草原。瑞士原本的住民以畜農為主,春夏農民就會把牛羊趕到阿 爾卑斯山腰上吃草,秋冬就把牛羊趕回谷地,農人則在山腰下的小屋子裡做乳酪,就像垂直的遊牧方式。我剛到瑞士的時候,以為Alps是阿爾卑斯山的意思,想 說怎麼到哪裡玩旅遊書都說會看到Alps呀,但是網頁上寫阿爾卑斯山都寫作Alpine,後來上課時老師說明Alps就是指山腰上的牧場,我才恍然大悟。 地理景觀跟人文活動原來是這樣互相影響,要是我小時候早點懂,也許地理會唸得好一點。

雪景在高山區是一眼望去望不完,湖景則是在中部跟西邊讓人視線無法移開。

其實我覺得火車本身跟車上的人,才是瑞士鐵道景觀裡最讓人驚嘆的要角啦!這種壯觀的要命的景色,說真的,坐在火車上的人不一定會意識到,更是不容易照到呀!
簡略敘述一下我搭過的各個火車的成份好啦︰

冰 河列車的前段,是廣大的雪景,後半段則是像魔戒那種(又有世外桃源穿插的)冰河地形,對岸鄉親lata對它的形容是︰簡直就是天堂。夏天想必又是另一番景 象!火車不光是打通山洞,後來還沿著陡峭的山壁盤旋而上,非常壯觀。冰河列車的後半段會通過羅曼語區,看到寫著羅曼語的標示牌也讓我覺得很大開眼界,很興 奮!(雖然跟義大利文同語源,但是跟義大利文差很多。)

黃金列車從另外一個方向通往湖區,因為不是交通重鎮,所以周圍的景色更不容易看到多排並行的鐵軌,非常的秀麗(這個形容詞已經出現了好幾次了,汗顏阿 )。

少女峰區域火車沿線是雪景,在海拔較低(但是絕對高度還是很高)
的山區裡則可以看到魔戒那種冰河地形。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景像是跟師妹去中部玩的時候,那時真的超震撼的!雖然後來看到冰河列車的後半段比它更極至一點,但是中部的谷地有種比較可愛的感覺。

BLS regional express是從中部通往南部的鐵道,可以看到冰河的峭壁跟谷地,也是很漂亮。不過有些谷地裡工廠稍微多了點。車廂裡的桌子有用十三種語言(不過幸好亞洲語言只有日文,不然我看到簡體字又要氣得跳腳)寫著︰歡迎!謝謝!日安!再會!

通往馬特洪峰眺望點的Gornergratbahn跟通往少女峰眺望台的jungfraubahn則是勇猛的往上衝,上坡的坡度很陡,這些都是工藝的極致,Gornergratbahn有最長的
瑞士人的發明的齒輪式軌道,其實詳情是怎樣我不太清楚,反正鐵軌長得跟別人不一樣就是了。他們也強調車身有更好的煞車系統,下坡時可以更安全而且節省能源。

在找圖片的時候(因為自己照不出地勢的顯赫)深深覺得,沿途經過的風景是車裡的人的最大收穫,有火車悠悠穿過的曠野則是當地居民最熟悉的可愛景觀。觀光跟當地生活的互動可以這麼優雅不市儈,想了還是覺得驚奇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