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朗香教堂

在離Basel不遠的法國境內,有一間科比意(Le Corbusier)設計的聖母院。這個小鎮名叫Ronchamp,中文翻作"朗香",這個教堂中文名稱就這樣決定了:朗香教堂。如果說要找一間長得很不像教堂的教堂的話,這一間一定是名列前茅。

法國的鐵路網對於像Ronchamp這樣的小鎮一直不太眷顧。雖然離Basel很近,如果要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話接駁卻非常不方便。班次少,轉乘多,到了小鎮還有得走。很拼地轉車到了那邊,可能待不到兩個小時就要準備回返,因為車班就是這麼少! 這就是想要去看這個教堂很久了,卻每個週末都下不了決心的原因。但是,我們的困境有了轉機!!
Lata跟Bob辦了瑞士租車卡~~~\ ^o^/ ~~~後來三月有一週我們就搭便車一起去啦!在法國坐自用小客車這還是第一次,車子可以開很快其實挺舒服的。跟搭火車最大的不同是會穿過小鎮的中心地帶,一路看過去蠻有趣的。有的房子又破又舊,法國鄉下地方好像窮人很多?而每個區域的透天厝風格也不一樣,很多可看的。
快要到郎香小鎮的時候,遠遠就看到山丘上的小教堂了,棕紅色的樹林裡白白的很醒目。到了教堂園區門口,發現要買票才能進入,而且票價還蠻貴的,成人票要八歐。進了園區以後,發現裡面的遊客怎麼都是東方人?幾個日本人先是照相、後來就在草丘上坐下來畫起了素描。後來進去教堂的內部,又有一個東方面孔也在畫素描。大概對建築有興趣、或是念建築的都會來朝聖一下吧!

外觀非常特別!最常出現在旅遊書上的就是這一面:右邊凹進去的牆面是當作戶外的講壇。室內看這面牆也是室內的講壇。
其實每個立面都很有趣,我覺得有一面看起來就好像媽媽牽小孩很開心的笑著。
後來都是洞洞的這一面,從室內看才知道都是花窗。他的花窗也很不一樣,像塗鴉一樣,在牆上隨意分佈。可惜室內規定不能照相。
平常都會設計成張牙舞爪的排水口,在這裡簡化成了一個像豬鼻子的東西。


其實這個教堂抬頭看天花板的空間曲線、低頭看地板不同材質的配置、空間的區隔、每個小隔間的設計,都很像獨立的作品。整個配合在一起真是個巨大的藝術品。可是室內很冷,而且非常幽暗,坐久了會打冷顫。

在園區可以眺望遠景。這個園區還要再擴建,要加蓋一個給神職人員住的地方。我們去的那一天,正好這個設計案在展覽室開會。我們還以為那是什麼特展,混在一群老伯伯裡面很努力地看,看到有人打開電腦接單槍打開powerpoint檔,才知道是誤闖人家會場啦!不過也得知這個加建是由Renzo Piano的工作室包辦,蓋好了應該也會很精彩吧!

附記一下好久以前去巴黎找TYC時順便看的兩個建築物︰一個是龐畢度中心,建築師是Renzo Piano;另一個是人類學的博物館Musee' du quai Branly,只為看它的外牆,設計師是Patrick Blanc。

植物牆。先前台北國家音樂廳也有請他來種了一片室內牆,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長得好的看起來真的很驚人。)

靠近的時候可以感覺水氣很重,靠近牆面會涼涼的、鄰近的地面也很潮濕。
好看的建築物真的讓人打從心底感到舒服,光看外觀就已經對裡面產生很多遐想,真的置身其中的時候又驚喜連連。建築物真的可以對居住的人產生很大的作用,我覺得"大隱隱於市"還真的需要一點修為,因為現在百分之百覺得住在一個很酷的房子裡面很棒!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中的勤美璞真規劃的勤美誠品建築物也是以綠牆作為主題唷!!!我去看過了,感覺還不錯!!以下是我搜尋別人拍的照片,讓妳感受一下~~~
http://blog.duncan.idv.tw/blogs/index.php?title=a_ccf_eona&more=1&c=1&tb=1&pb=1

~蘭~

shuchun 提到...

哇!真的很棒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