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波隆那肉醬麵

這次去羅馬玩回來,什麼好酒好咖啡都沒買(因為忘記復活節假期超市不會開),但是買了一本食譜!這本食譜是義大利出版社出的英文食譜,主角是義式麵食,裡面還介紹很多醬類跟義大利麵的製作,作法不會很花俏複雜,我想應該是蠻符合義大利食物的精神吧---食材好、成份單純,好味道就八九不離十了。這週就馬上試做了裡面的食譜---義大利肉醬麵。很好吃,而且處理的時間很短,跟大家分享啦。

材料: 一根芹菜、小蘿蔔一根、小洋蔥一個(以上用食物處理機打碎),培根50克(切碎),絞肉300克、蕃茄濃縮醬兩到三大匙。

液態材料:Extra-virgin橄欖油(書裡面很強調這個耶?不知道用別種油類會不會差很多)、海鹽、黑胡椒(最好是現磨),紅酒半杯,高湯300-400cc

作法:把培根用一些橄欖油下去煎,煎到出油把蔬菜屑屑丟下去炒到變軟,然後下絞肉。絞肉變色以後倒紅酒,煮一下讓酒精揮發。之後蕃茄濃縮醬擠個幾大瓢到鍋子裡面(我是還加了一顆攪碎的蕃茄進去),拌一拌,然後倒一半的高湯,再拌勻。加鹽跟黑胡椒調味。

接下來這一鍋東西我就直接移到快鍋裡面,把剩下的高湯再倒進去,蓋上鍋蓋,指示線跑到第二格就開始小火加熱20分鐘。

書上的作法是把高湯倒入、調味後就蓋上鍋蓋用小火燉煮兩個小時。之間不時加一點高湯讓醬不要太乾。

煮麵條︰書上說要有充分的水讓麵條遊走其中,100g的麵請以4公升的水計算。這...這是覺得瓦斯不要錢鍋子隨便大的嗎!?所以就是用最大的鍋子放水煮麵就對啦,水多放一點就是了。水裡記得先加鹽。煮到喜歡的軟度就好啦。

麵條裝盤,上面淋一點肉醬,剩下的肉醬用sauce boat盛裝、附上一小碗Parmasan cheese粉一起上桌。(看起來真高級,不過平常人家裏怎麼會有sauce boat這種東西咧?我是用小碗啦。)

Variation:書上說可以加雞肝、或是乾燥蘑菇、或是不加蕃茄醬。大家可以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