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不是莧菜惹的禍

去年年初mama帶了些種子過來,建議我們可以趁夏天種些家鄉才有的青菜解解饞,去年的夏天沒有認真種,結果種了兩個多月兩個盆子裡總共只長出了一條空心菜跟六片莧菜,秋天時"收成"了那一根空心菜,拿這枝菜不知該怎麼辦好,結果混在一大盆高麗菜裡一起炒掉了;六片莧菜後來則放任它默默的在冬風裡萎靡。

今年春天白天漸漸變長溫度回暖,我下定決心要把握太陽能在陽台種點菜。買了盆子跟土壤,用繩子五花大綁固定在陽台上,挖洞播種,有些菜的種子實在是很小(比如說莧菜),一不小心就會卡在指甲縫裡,摳出來才能丟近土裡。
每天起床就拿著盆子去澆水。等了一個多禮拜,終於有小苗破土而出,這盆菜苗長的如下圖:

長這樣左一片右一片,看起來很像去年被遺棄在冬風中的莧菜,我心裡想,啊呀,一定是撒種子的時候不小心有些卡在指甲裡的種子也掉進去了,不然這個位子按照我的紀錄是種空心菜。想一想有點惱,好想吃空心菜啊。

又隔了幾天,另一盆也冒出了小苗。ㄟ!?怎麼也長得跟前一盆一樣?這個位置應該是白菜啊!可惡,莧菜的種子真的是太小了啦,卡了這麼多顆!

後來再陸陸續續冒出的小芽通通都長得像莧菜!我的指甲裡到底是卡了幾顆種子啊!?

週末的時候打電話回家問mama,說小苗都長得左一片、右一片,這是正常的嗎?媽媽聽了很冷靜地說:「對對,因為是雙子葉植物啊...」

我被一陣羞愧之風捲到天外去了,原來這就是雙子葉的真正奧義啊!!

9 則留言:

yangtsun 提到...

哇~你的媽媽真專業耶!是念生物的嗎?雙子葉植物,好久沒聽到的名詞呀~

sera 提到...

由圖看來應該是小白菜或十字花科蔬菜,莧菜子葉應該是長披針型,可以上google圖片打莧菜苗就可以看到,莧菜需要25度以上才發芽,溫度太低應該還不會發芽,慢慢期待吧!! mama

shuchun 提到...

To yangtsun:真的,我媽媽是Pro級的,看留言就知道!!

To mama:現在才知道原來種東西等它長大的期待感有這麼大!好玩!

seriou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eriou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erious 提到...

對!我老目以前是園藝系的X士,現在在XX院XX會XX區農業改良場作工,所以...種子的品種很好。

威歷爸爸 提到...

幼菜苗看起來好可愛啊!加油!莧菜一定要發芽喔!

shuchun 提到...

to sylvia:
就在妳留言的前一天,來了一場大雨+冰雹,加蓋搶救不及,小苗東倒西歪...後來有重新扶正,不過...sigh...只能在心裡為它們暗暗加油啦!!(ㄟ?那妳的韭菜它們過得好嗎?)

威歷爸爸 提到...

To Kuku,
就在妳留言的前一天,我們收成了一把韭菜來炒蛋。小菜苗有扶正就好,經歷過風霜的菜蔬一定很甜很可口!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