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Art Basel

本來我的奶瓶交要在六月上旬來找我玩,順便參觀一個世界級的藝廊展,但是很不巧的後來她感冒了,然後咧個性很急的她又已經在網路上買好票了,所以後來kuku就很有義氣的幫她把票用掉。
--
以上是亂亂講,實情是kuku在這邊已經聽過這個名震天下的展覽兩年了,但是因為票價很貴,小氣心態總是沒下決心去看,所以這次奶瓶交的票就這樣名正言順地落入我手裡啦(奸笑)。
--
去看過以後,才瞭解Art Basel是怎麼回事。如果想要看近代藝術跟當代藝術的趨勢的話,或是像我一樣只是想要知道大概是什麼,那來逛Art Basel絕對是事半功倍。這個展覽是向全世界頂尖的藝廊邀展,每個藝廊無不把店裡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運過來展示,順便在這裡找尋買家。總共參加展覽的藝廊約有三百多家,世貿展覽中心內有兩層樓加上一個大倉房的空間做裝置藝術展示,另外在市立電影院有藝術電影放映,同時還有一個設計展展場、並且在另一個展場辦了一個瑞士藝術競賽。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活動。

第一層的藝廊展區,大概可以瞭解現在藝術市場上最搶手的作品是哪些︰畢卡索、席勒、克林姆、波拉克...,有平面也有立體的作品。第二層則比較前衛,有攝影、跟非具象的創作。有些藝廊會配合收藏風格做展場的設計,這也是好看的部份。畫通常都不會標價錢啦,偶爾一兩幅有標明的,那個數目後面的零是數不清的阿~~

其實逛藝廊展跟逛美術館還是不一樣。美術館收藏的往往都是藝術評論家確定已經很有重要性的作品、藝廊的話就是有投資的考量,畫作都是商品,有的時候真懷疑一些很前衛的作品真的有那個價值嗎?

在這邊也見識到很多收藏家的風采,擦身而過都聽到錢的聲音呀。穿高級西裝的先生、戴鳳飛飛才會戴的帽子的太太,喝著會場內一杯要價14法郎的香檳、一邊評論銷售員小心翼翼端出來的一幅又一幅的商品,世界上真的有「收藏家」這樣的人存在呢。對收藏家來說,搭一趟飛機就可以買到世界各地的商品,是很划算吧!

會場內也有像我一樣的普通人,在板凳上喝礦泉水吃三明治。賣畫的工作人員也是在吃便當,還兩個人分一個。瑞士的物價貴,沒辦法。

Art Basel為了引起媒體的注目,都會廣邀知名人士來參加。今年Brad Pitt也有來。反正走很商業化的高檔路線啦。

晚上有門票就可以免費看藝術電影。但是我去看電影的時候遇到了討厭的事情。我到電影院的時候櫃台貼了一張"票以售罄"的告示,如果要看只能等開演以後有人沒到才能入場,現場已經一群跟我一樣愁眉苦臉想要碰碰運氣的人。這時有穿高級西裝的人出現了,他走到櫃台秀了一下VIP卡,跟櫃員說:「我剛剛跟你們老闆講過,他說我直接來櫃台拿票...我要12張。」然後他真的就拿了一串票離開了。
特權真的是很惹人厭啊!可這個世界真的就有運行這種遊戲規則的時空呢。

所以這個展的確是很值得看,不過逛完這個展覺得自己好像跟這個展有點格格不入,也分外想念美術館的美好。不過就把它當成是對這個社會另一個階層的觀察機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