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跟火車旅行有關的一切

昨晚我們分別從挪威回到了瑞士,各自搭不同的班機。之所以這樣安排不是因為分散風險的考量,而是因為三個月前,我忽然腦充血想要完成一件創舉,那就是想要搭火車從歐洲中央的瑞士一路搭到北歐的挪威。

serious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有飛機怎麼不搭咧?可是kuku就是想要試試看很久很久以前,只有陸運的旅行是什麼滋味。反正serious要去北歐參加Conference,他的交通花費可以申請補助,所以他就自顧自地訂了他的往返機票,而我也訂了去程的火車票(德鐵DB-->瑞典鐵SJ-->挪威鐵NSB)。再隔兩個多月,我開始覺得沿原路搭回來好像就沒那麼有趣了,才訂了我回程的機票。

事後證明,這個創舉的確是「創世紀以來最阿呆的舉動」,計畫中我得連續搭兩天夜車(白天當然也是在車上度過),而且班次跟班次之間的銜接可是要天衣無縫,不然在哪個環節出了差錯,那就大事不妙了。

我的憂慮竟然成真。第一段從Basel睡到Copenhagen的火車順利到站後,我在哥本哈根火車站盯著Departure的看板猛看,卻沒看見我訂的那班瑞典火車。我問站務人員,他幫我打電話確認以後,跟我說︰「這班火車取消了,現在無論如何妳先搭車到瑞典去,請那邊的人幫妳。」他邊說邊在我的訂位紀錄背面寫上一段瑞典文、蓋上一個官防,最後叮嚀我:「妳就拿這段話給他們看,快去。」

聽了這句「快去」,我的心跳頓時狂增到每分鐘兩百零八下。那天丹麥的火車不知出了什麼問題,全部的火車都是誤點,看板呈現一片綠色。連到對岸瑞典Mälmo的火車也花了半小時,理論上要接的下一班火車早就錯過了。

我頂著一頭冷汗,到Mälmo已經十一點半了。一到站就努力查下一班平快要怎麼接到Göteborg。因為我訂的票是最便宜的,猜想應該不能坐特快車X2000,但是發現平快沒辦法接上我傍晚五點要從Göteborg啟程,往奧斯陸的火車。最後只能抱著重買一張特快票的心理準備,去問瑞典的站務人員。

瑞典人聽我說我的火車被取消了,臉上的表情比我還驚訝。他查了以後,跟我說應該是我的火車票太早訂了,所以夏季班次有異動,但是系統沒有提早調整。(那也應該要發email通知一下呀,挪威國鐵就有發夏季確認信。)他後來幫我改訂特快車--這也是唯一的選擇了--直接從Mälmo坐到Göteborg,讓人大感寬慰的是我不需要再付錢,而且其實也少了平快轉來轉去的舟車勞頓。

美中不足的是,我得在這個鳥罕生蛋的小城市停留兩小時,才能搭一點半的火車。瑞典人說,為了表達我們的歉意,妳得在這裡停留這麼久的時間,我們給妳70瑞典克朗的抵用券,妳可以在火車站內的餐廳消費,也可以去後面的書報攤買書來看。

我拿著消費券,想說自己也還不怎麼餓,先去買個雜誌來打發時間好啦。跑到書報攤,卻發現所有的雜誌,只要是真的雜誌(而不是八卦小報),都要95克朗!

當下覺得這個補償券給的有點沒誠意,還教我50塊那張可以拿去吃飯、20塊的買雜誌。打消買書報的念頭以後,我轉戰飲食店。在第一家店要結帳的時候,我拿出了抵用券,店員跟我說他們不收。接下來我挨家挨戶地詢問,最後只有Burger King有收,於是我在北歐的第一餐就落在Burger King了。而且我把吃薯條的速度放到很慢很慢,不然除了吃飯也沒別的事可作。我應該是全火車站吃薯條吃得臉最苦的人吧!

行前帶了一本lata贊助的小說,在這趟火車旅行裡,就讀了九成。不可預期的空檔一直來一直來阿!

好不容易上了特快X2000以後,心情才穩定一點。X2000實在是很棒很舒適的火車,木頭內裝質感超好,空間寬大隔音佳,可惜相機沒帶在身上,不然這麼棒的車廂是一定要照相的啊。到Göteborg的時候,一下車就看見serious已經在月台等我啦!這時的感覺真是感動到無以復加阿!!

緊接著要去火車站用訂位紀錄換挪威火車票。我們研究了一下發車看板,發現我們要搭的車好像多了很多註解。趕緊去櫃台問人跟換票。櫃台小姐看了我的訂位紀錄跟我說︰你們要搭的火車有一段要改搭巴士,因為鐵道在修理。巴士就快要開了,因為巴士會提早開車,(最後又是熟悉的那一句)快去。

幸好接下來的車程都沒有再出包,我們到奧斯陸以後再轉夜車前往挪威旅行的第一站Stavanger。我的「漫天漫地沒日沒夜北渡歐洲之旅」,在出發兩天後的早晨七點二十六分終於結束了。

(事後查googlemap,發現全程長達2545公里,已經比英國南北徑還要長了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