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挪威紀行--Oslo

這一天,要從Geiranger往奧斯陸前進。從Geiranger小鎮通出去的公路,因為都要穿過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所以都是之字型的,一路蜿蜒而上,建築的高難度也變為觀光的賣點。隔天從 Geiranger要往Oslo的公車,就穿過其中一段。這段公路(63號公路),從Geiranger往上爬,會通過經年積雪的山頭,其中有一個地點 Dalsnibba可以往回眺望峽灣,往前卻是一望無際的高山湖泊,倒映著像魚肚花紋般斑白的山頭。

從夏天的景象忽地變成冬天,湖面還有殘雪,好像在做夢一樣。
這段公車在湖的彼端停了下來,往Oslo的人要在這裡換車。我們下車以後望著四周廣闊原始的景象,忍不住讚嘆風景真好。說著等著,忽然發現公車司機也下車了!他下車要做什麼呢?

(原來是風景太好了,連公車司機也要下車照相!)









接上往Oslo的公車,又從短暫的冬天回到了溫暖的夏天。
在(風景好到連司機都要下車照相的Langvatn)換車之後,又是一段六個多小時的車程。這段公車逐漸步出峽灣區,到了高山農村相間的中部。這裡的感覺就有點像瑞士的山區了。這一區遊客也非常多,處處有人在camping。

公車穿梭在小鄉鎮間,竟然還兼送報的工作。司機常常開到靠近路邊,車門一開,「嘿」地一聲就把一包報紙丟出車外,然後再噗噗噗地開走。

車上有幾位佝僂著身軀的老太太,雪白的頭髮,細瘦的手臂,我猜說不定九十歲了,精神好得不得了,彼此之間非常健談。她們也搭完漫長的全程,到奧斯陸去。許多旅客在奧斯陸機場站下車,對西岸內陸的居民來說,要搭五六個小時的車去坐飛機,挪威東西部之間的交通真的是太不方便了。

(終於到了大都市啦!)

到了奧斯陸,迎面便是林立的商場、大飯店、忙亂的車流。好大的大都市阿,我們兩個好久沒有到大都市,一踏進市區有點腦袋轟然作響的感覺。火車站前有群人看起來就是有點像吸毒的樣子,感覺有點混亂。我們住的旅館附近也是有點舊,感覺跟車站附近一帶一樣有點危險的感覺。旅館也很緊繃,要按電鈴門才會開,櫃台後面有門口、街角的監視器畫面,只能刷卡不收現金、電梯只能往上且由旅館人員操作。
(為什麼奧斯陸的行人紅綠燈要兩個紅燈呀?想不通)






(Vigeland Park的大石柱Monolith)

晚飯後我們去一個大型的雕刻公園Vigeland Park,那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公園,草坪上有許多人閒聚聊天。挪威雕刻家Vigeland設計了整個園區,安排了許多系列不同的大型雕刻,很壯觀。其中有一些還蠻好笑的。

(上圖,石像的姿態都不同,擺在一起,有點“人生劇場“的感覺)

(左上,生命之輪;右上,洗完頭真舒服;左下,好生氣的爸爸;右下,噴泉)

(奧斯陸的海邊市區)

我們還想看看四百公尺高的滑雪高空彈跳場(冬季奧運的ski jump真是一項令人瞠目結舌的比賽項目),但是這個滑雪場在重建,準備迎接2011年的北歐世界滑雪冠軍盃。跑到當地卻沒有看到,是有點可惜,但是從那裡可以眺望奧斯陸市區跟海灣,還蠻漂亮的。

(館裡的維京船,有的是陪葬船、有的是遊船、有的是真正的出海工作船)

另外我們去參觀了維京船博物館。館內有三艘從東部海岸挖掘出土的破碎的海盜船。經過重整,堪稱完整地放在屋內。船很好看。讀過館內的考古說明,才知道︰維京人並不是四處掠奪,他們也有經商,把家鄉婦女的編織物帶到別地販賣。他們船上的生活很苦,常常迎著雨打風吹,頭上一點庇護的東西也沒有;更不像海賊王那樣船上有大廚烹飪,他們在船上根本不生火熟食的。夥伴死亡了,會把他隨著眾多的陪葬品放在一艘小船上,流放大海、歸於海洋。唔...還真瀟灑。

奧斯陸國家美術館是讓人免費參觀的,而且裡面的收藏頗豐,管理也很好。其中一個廳蒐集了許多孟克的作品,重要的題材都有在裡面。另外一個廳則有十六十七世紀以來的挪威畫家,所畫的峽灣風景畫。

(奧斯陸的國會大樓跟前面的廣場)

(市政廳,哎因為背光太嚴重所以照片調成這個(鬼)樣子...)

市政廳的音樂鐘正午會發出數十分鐘的音樂,我們就是順著樂音的方向發現市政廳的。市政廳外觀很簡單莊重,但是前庭在整修,所以沒看到原貌。裡面的大廳很明亮,有壁畫裝飾。其他各個廳都一貫的簡潔風格。



(市政廳裡面的大廳堂)
(其中一個小廳,他們的室內裝潢很愛畫壁畫)

市政廳前的碼頭人聲鼎沸,餐廳裡面人潮絡繹不絕,遊船靠岸人群上上下下。

在海邊的歌劇院在2008年剛落成。這個歌劇院也非常漂亮,有一面斜斜入海的緩坡,讓人忍不住偎在水邊曬曬太陽。
(超級漂亮的歌劇院)

(一片雪白的斜坡,大家都喜歡上來走一走,有標示寫著禁止玩滑板運動)

(一進門,迎面就是一堵木頭螺旋梯)

(歌劇院內部也是非常漂亮!)

這次在奧斯陸停留的時間太短,所以有些博物館都沒機會看。挪威的好景色雖然讓人很想再度造訪,但是高消費又讓人打消念頭。舟車勞頓也是缺點。也許以後等我們兩個發大財變大富翁,就直接包一輛直昇機降落內部峽灣的小村莊,這樣玩比較好!哇哈哈!

1 則留言:

lata 提到...

洗完頭真舒服跟好生氣的爸爸有夠好笑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