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挪威紀行--Stavanger

(到Stavanger爬山去!)

從奧斯陸到Stavanger的夜車是很棒的體驗。有鑑於第一次搭夜車時選的是座位,睡得很差,之後我們搭夜車去玩一定都會訂臥舖。挪威國鐵的臥舖並不像其它國家有六人四人的選擇,如果要臥舖,就一定要訂一個包廂,整個包廂最多可以睡兩個大人加兩個小孩。

我們到訂位的包廂的時候,發現門上把手是鎖死的,上方有一個長長的插卡孔。門上寫著︰請到餐車車廂索取鑰匙。於是我跑到餐車,看見裡面有一位穿制服的大叔就對他揮揮手:哈囉!我們要拿鑰匙!這位圓圓胖胖的光頭大叔非常和氣,取了我的票,轉身走進櫃台深處。等了一會兒,胖胖光頭大叔出來,我往前進一步想跟他拿鑰匙,他卻頭也不回地走了。

ㄝ?不是他嗎?我正在納悶的時候,櫃台後面又有個圓圓光頭大叔走了出來,同樣頭也不回地往另一個方向走去。怎麼挪威國鐵的大叔都長得這麼像呀(或是我的外國人辨識能力太差)?後來等到第三個圓圓光頭大叔,終於是我的那個胖大叔了。

(左圖是NSB挪威國鐵的夜車臥鋪)

鑰匙插卡之後,打開廂門,裡面的空間好得讓人驚訝!燈光有很多種選擇,而且還有附個洗手台,床舖更是乾淨舒適。同樣的價錢,德國夜車只能睡六人臥鋪(床還是椅子拉起來變成的),在挪威卻可以有這麼好的獨立包廂,這時忽然想通為什麼德鐵在去年金融危機的時候,卻還是可以維持很高的獲利了,原來他一直都不算便宜呀。

在床上舒服地窩了一晚,醒來時拉開小窗簾,發現窗外呼嘯而過的,就是峽灣的景色!我們兩個在窗邊發出「哇~~」的聲音,心裡覺得好開心!這就是峽灣耶!!
(相較於後來在公車上一路昏睡,看到峽灣也醒不來的serious,忽然覺得人鈍化的速度其實很快。)

到Stavanger時還不到八點,我們走到港邊的旅館check-in,路上整個小鎮還在沈靜的睡眠裡,百業未揭。我們放好了行李趕忙走到港口,儘早搭船,去爬一個四公里長、上升四百多公尺的山路。這段路的盡頭在峽灣的崖口,是一塊方形垂直的大岩,聳立在海水邊。這塊大岩名字叫做「Preikestolen」,翻譯過來的意思是教堂裡面,牧師講道的懸空的講台,中文有人稱為「講壇岩」。他最特別的就在於垂直的斷面往下延伸,距離底下的海平面,有六百公尺的高度,同時也是觀賞Lysefjord的好地點。

在登山口看見一個小木屋,頭上草長得青蔥茂密,跟先前看到的植物牆有異曲同工之妙。後來在灣區陸續看見很多木屋都有這樣的草皮頂,我想應該是可以讓室內更涼快吧!
這段山路起起伏伏,大多是碎石坡,甚至有的是亂石陣,要手腳並用地爬上去。沿路的植物都跟在瑞士看到的很不一樣,途中不時穿插一些小湖泊,樹在水面上的倒影顯得特別有靈氣。這個路線是大熱門,遊客絡繹不絕,好多好小的小孩子也蹬蹬蹬地跳石頭,相較於自己小心翼翼手抓腳爬,真覺得自己老了。
(途中出現了好幾個破碎的小湖泊)
(這是路程中最不好爬的一段)

隨著高度越高,可以遠眺峽灣的景致。仔細一看,遠方山坡上有好多瀑布串連起高高低低的湖泊,挪威的風景真的好乾淨好美。海水蜿蜒在山谷當中,很壯觀,我們兩個又在山坡上發出「哇~~」的聲音了。
(彎彎曲曲的Lysefjord)

(山中的湖泊,跟畫面外的海平面有清楚的高度差)


(峽灣另一端的景色)

好不容易快要到講壇岩,卻發現有個斷口,只有窄窄的岩石可以落腳通過,遊客都在排隊等著過那個斷口。這個斷面真的很窄,一個腳底都踩不滿,卻要沿著這個岩石窄面走三步,偷瞄岩石的斷面下方就是凌空的懸崖,我在排隊的時候腿都快要發抖了,因為真的好恐怖啊。心裡面一直想著,為什麼為什麼我的奶瓶交會喜歡攀岩阿!?~~這不是太可怕了嗎~~

但是通過了以後,就是講壇岩的奇景囉!
大家都喜歡在岸邊來一張:
但是這麼可怕的位置我是怎樣都不敢過去的啦!!我跟serious就跟一部分的遊客一樣,在講壇岩上匍伏前進。

(挪威有很多大塊的岩石山頭)

下了山之後,乘船、換巴士,終於回到了Stavanger。我們沿著港邊散步,看到了特別顯眼的油業博物館,還有人直接跟靠岸的漁船買海鮮。之後我們在舊市區的老建築裡面轉轉走走,覺得奇怪,這麼可愛的巷弄怎麼都沒有遊客的蹤影呢?然後我們走到了港邊......原來遊客都在這裡呀!!碼頭邊的餐廳每家都大爆滿,大家都在斜陽下喝啤酒聊天呢。這一天我們住的地方沒有廚房,所以我們也找了家餐廳用餐,但是除了特別貴(害我們食費大爆錶)以外,真沒別的特別之處了。

(舊市區)

(港邊)

(油業博物館)

港邊有個雕塑,serious遠遠看的時候說像個臉譜,但是走到近處,看在我眼裡...我認為他是在刻海鮮:下面游的是魚、旁邊彎起來的是蝦,兩根長長的是筷子,告訴我們,好的海鮮要趕快把它夾起來吃掉!!哇哈哈哈!!


說到雕塑,挪威的城市裡面常常在一個不經意的轉角就會出現金屬雕像。雕的對象不是名人、也不是抽象的紀念碑,而是幾頭羊、一個趕路的旅人、或是打瞌睡的老人...等等,就像是生活片段的剪輯,生活在自己週邊的身影。這些雕像很有幽靈人口的感覺耶~

本來還安排時間去看一個湖泊邊的巨型雕塑的,可是爬完山累得實在提不起興致了,吃飽了晚餐就回旅館睡覺。我們旅館的房間窗口正對著碼頭,白天的時候被一艘豪華的郵輪完全遮蔽了視線(在挪威,掃興的愛之船真的很多)。晚上則聽見碼頭邊車聲人聲沸沸揚揚,到午夜陽光終於消失不見,才慢慢地安靜下來。

**註記
這天住的旅館是Skansen Hotel,網址是http://www.skansenhotel.no/indexE.htm
優點是便宜,而且有電視(<--看看當地的電視節目是很有趣的事。)

3 則留言:

vicki 提到...

你好!

請問爬上這個講壇石來回要多久時間? 看你的很驚險啊! 我一家大小的, 你說其中比較難走的石路路段長嗎? 謝謝你的意見!

vicki 提到...

你好!

請問爬上這個講壇石來回要多久時間? 看你的很驚險啊! 我一家大小的, 你說其中比較難走的石路路段長嗎? 謝謝你的意見!

shuchun 提到...

你好!我們兩個「青年」來回花了大約三~四小時。有小孩可能要估久一些吧!不好爬的亂石坡印象中不會超過二十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