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第X堂德文課

話說前幾個禮拜才剛上課,接下來本班的學生數就以一堂課一個的速度遞減。真懷疑到最後一週第八週的時候,班上會不會只剩下我一個跟老師在那裡:"週末愉快!""謝謝,妳也是!"

班上在第二堂課的時候,多了一個亞裔辣妹。自我介紹的時候她說她從der Mongolei來。這個Mongolei到底是在哪裡,我想不通,難道是蒙古嗎,查字典沒查到這個單字。後來介紹各個國家的首都的時候,那個Mongolei來的性感辣妹說:"Mongolei的首都是Ulanbator。"

唸唸看...ㄟ...烏..蘭...巴...托?哇,真的是蒙古耶!!我國中時候的地理課本蒙古還號稱中國的一部分呢,現在一個蒙古國的人活生生出現在我面前,不知道怎麼的,覺得既特別又羨慕。我想是在羨慕蒙古可以脫離中國而獨立吧!不過講到這個就扯的太遠了......

在國外的時候,很奇怪的是外國人總愛跟台灣人聊兩岸關係。很奇怪對吧,好像沉默一陣子沒話題了,外國人就會問:"妳覺得中國怎麼樣呢?"有一次我跟Serious一起去逛ikea,遇上一個(在Norvatis工作的)土耳其人,他坐沙發上看到我們兩個緩緩走來,竟然跳起來跟我們搭訕。先是聊我從哪來你們從哪來,然後問中國人跟台灣人不一樣嗎,再來就問台灣對中國的關係是如何,台灣人覺得中國人如何如何,最後總是問贊成獨立還是統一呢。

真是令人傻眼的大哉問,這種問題有什麼好問的呢?小小(sample)的我覺得怎樣好又如何呢?這問每一個台灣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吧。就像抓了一個Catalunia的人問他說,嘿,你們一定都想脫離西班牙而獨立吧?也許他的雙親就是來自這兩個族群......這怎麼令人回答呢!?這兩者之間牽扯的歷史文化淵源,講也講不清(其實我根本搞不清楚,以前唸的歷史忘的差不多了,又現在的歷史課本都跟我以前學的不一樣了),如果我說了,你懂嗎?你真的知道為什麼這個問題這麼難解嗎?你真的想知道嗎?

後來上次跟Embo course去城堡玩,遇到一個日本人,先是問我們為什麼要結婚(!?),然後也是又問到我們統獨問題。我就問他說:"你是因為工作很忙所以沒有結婚嗎?"言下之意就是不干你的事,更何況我想你"們"日本人應該比我"們"更討厭中國人吧。(這個"們"字就已經隱含了很多偏見在裡面了呀!)

唉,台灣的定位未明,這種問題就像金鐘罩一樣叩在每個在海外的台灣人頭上。下次又被問到這種問題的時候,我真想跟他們說:"這種問題其實查書,你就知道為什麼我不想回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