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Beyeler Fondation

上個禮拜天,我們一起去這個基金會看孟克的畫展。孟克就是畫上面這幅圖(吶喊)的人。
其實歐洲的畫展都辦的蠻不錯的,前一次我們一起去英國玩的時候遇上當地在辦梵谷的畫展,跟這一次的孟克一樣,畫作匯集的很齊全,從世界各地匯集了孟克的畫,數量之多,讓人覺得很過癮。

雖然這一次孟克的這幅吶喊並沒有來,(畢竟它是挪威孟克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不過其他很有力量的作品都有展出。我沒什麼藝術底子,就只是以草民的方式直接去看畫,馬上被一種陰鬱的感覺所籠罩。真悲傷阿。而且到比較晚期的作品都越來越潦草,顏色也越來越狂妄,讓我聯想到梵谷晚期的作品也是這樣,剛剛上網查一下孟克的生平,原來他後來也是受精神疾病所苦。他的人生也真有點悽慘,原本就是單親家庭,媽媽因為肺結核過世,於是跟姊姊相依為命,但是後來姊姊也因同樣的病而離開他。後來又在情海浮浮沉沉,不過他沒有割耳朵啦。

而他畫畫的主題,很多都是重複的,就同一個主題用類似的構圖一畫再畫,大多數主題都很深沉,很悲傷,很絕望(就算是吻也像是世紀末日前的最後一吻),很誘惑(畢竟情海浮沉嘛),短短幾個比較明亮可愛的主題就像一抹穿破狹縫的光,一下就沒有了。不過他畫自己都畫的很老實,有一幅光頭穿著橫條紋背心的老年的自畫像,還真的挺可愛的。

這個基金會還有很多館藏,有畢卡索也有米羅,還有瑞士的藝術家,像Paul Klee。(這個保先生的作品真的很寶。)整個館區很大很明亮,看展很舒服。建築師是設計龐畢度中心的鋼琴先生(Reno Piano)。還有什麼要補充說明的呢...?嗯,就是它的園區外不遠就是德國領土,鄉下一樣的小鎮,從落地窗看出去約十公尺處就看得到一群牛喔!這牛真的像朋友跟我說的一樣都會綁鈴鐺,叮叮噹噹的聲音真好玩。還有綠油油的田,感覺非常愜意。

裡面看展的人也是很生活化的感覺,有兩個老先生穿著超級短褲跟運動涼鞋就進來了,好像是慢跑經過順便來看個畫展一樣。

當天有音樂會在地下室舉行,我們看著它掛著的說明牌,是指揮家小澤征爾耶!(Seiji Ozawa),不過因為我們沒有買票不能進場,所以只能在外面的走廊隔著玻璃,配著響叮噹的牛鈴,聽著裡面的弦樂四重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