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家庭主婦研究所

家庭主婦,in eignlish-->Housewife, en francaise-->meˊnageˋre,im Deutsch--> Hausfrau。

當初看到這個"家庭主婦研究所"名詞是在某個歐洲的台灣媳婦的部落格的自我介紹裡看到的。猛然一想,還真對,當家庭主婦真的是研究所level的學習經驗,沒有指定的學習科目跟教科書,全然靠自己的個人風格決定自己會成為怎樣的一個家庭主婦,各個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家庭主婦。無心註冊,但是已經就讀。

家庭主婦研究所分成兩個部門:好太太跟好媽媽。我現在還沒進展到好媽媽那一組。
研究所基礎的必修科目如下:

a. 存錢的態度<---> 花錢的爽度之間的動態平衡。
這個跟化學實驗有點像,是屬於一種反應時間很緩慢的帳戶變化,隨著幾個月下來大宗消費逐漸減少,生活不再那麼捉襟見肘,以為自己已經猶有餘裕的階段時,卻發現兩個人的銀行帳戶裡存款還是不到四位數,對帳本才想起來:對喔!上個禮拜買了新的CD,上個月辦了火車半價卡,上上個月買了腳踏車.....忽然驚覺原來存錢是這麼困難。要怎麼讓生活美好有品味,但是看到帳戶又不會嚇一跳,真的是大學問。

b.Know-how口腹之慾的滿足。
這是屬於體能科目,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激發潛能,而且對kuku來說銀行餘額是影響最大的因素,其次則是跟思鄉程度成正相關變化。kuku現在抱著煮一餐賺一餐,烤一盤賺三百的快樂心情,可以在廚房鏗鏗鏘鏘一整天,晚上躺下來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很累了。像最近中秋節將近,上個禮拜我竟然在家開始呼拉呼拉地炒起豆沙來,真是無法想像的奇蹟。跟同在瑞士的台灣朋友聊天,大家都覺得好笑,serious說接下來妳該不會要挑戰炒肉鬆了,我說,當我開始炒肉鬆的時候,應該是我想家已經想到發瘋了吧!!

c.對10以下的數字記憶力
以前買什麼東西買完就忘記價錢是多少了,好用就好記那麼多做啥?但是現在因為是瑞士最熱中於比價的族群,真的是買一個小東西也要貨比三家才甘心,(雖然大多數時候省的是幾十塊台幣的小錢,但是就是怕自己一疏忽沒遇到特價品就成了多花幾百塊台幣的冤大頭。)所以現在對自己買過的任何東西,提到價錢就像是講自己的孩子已經一歲七個月大一樣的自然。(啊!這純粹是舉例,我還沒有生小孩啦...呵呵呵)

d.對自己生涯規劃的想像力
很多人聽到kuku跟在國外找到工作的serious結婚出國,會說為愛走天涯真是偉大?其實這就有點言重啦。因為我覺得對我來說只是結束了一段工作,緩衝一下想想自己接下來要怎麼做,生活才會更豐富,像當家庭主婦對我來講就是很新鮮的經驗,所以過的挺樂的。最近看了一個老片"克拉瑪對克拉瑪",覺得怎麼那個媽媽會過的這麼不快樂,後來我想是因為我的事業心不重吧,所以並不會覺得家庭主婦的生活很沒存在感很慘。也有可能是八零年代是很多資本主義問題暴露的時期,電影才會刻劃出一個那麼失衡的家庭。不過這個電影真是好看,我邊看邊哭得希哩嘩啦。

噢,這個研究所我應該唸不完吧,因為家庭主婦真的是好還要更好,一山還有一山高,而且等到好媽媽那一組以後更是有很多深奧的境界。嗯,寫完當家庭主婦的心得,應該也要恐嚇serious來寫一篇為人夫婿的感想才對......


6 則留言:

Bob 提到...

哈哈哈,
實在是很好笑,也很有想像力。

最近自己身兼"家庭主婦研究所"之初級學員,
還有腦力常常被搾乾之博士生,
讀來特別有趣。

匿名 提到...

恩恩..一定要留言一下,實在寫得太讚了!深有同感:)

Alan曰:那誰是你的advisor呀?莫非是serious?

Angela

威歷爸爸 提到...

這篇讀來真是妙哉!kuku加油~相信妳一定是具有個人風格的高材生,同時也很期待“為人夫婿“的續篇:- )

shuchun 提到...

to bob:
共勉之共勉之

to angela:
網路應該算是我的advisor吧!都碼網路取經,serious要是有所不從,我就輟學給他看。

to sylvia:
謝謝妳的打氣啦!精神都來了!等下要來挑戰冰淇淋月餅...順便祝中秋節快樂!!

匿名 提到...

包括阿公及ba ba都很喜歡你們的部落格,阿公很想回應,日文可看到嗎?我從未用心上過家庭主婦研究所,在奶奶及阿媽幫忙下,混入媽媽博士班,小嶸及小泓配合下很快的當上婆婆post Dr.祝研習愉快. ma ma

shuchun 提到...

to mama:
哈哈,謝謝大家的支持打氣啦!阿公回應日文的話應該不會看不到,只是可能會看不懂 ^^|||,不過我們可以破解一下就是了!應該也很有趣吧!^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