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Das ist Zu(點點)rich, hier kommt Schokolade!


這些呀~總重重達七公斤半...可畏之甜蜜而沉重的負荷呀!

上個週末kuku有個朋友從巴黎(代號TYC)來訪,歡欣鼓舞之餘,努力想Basel有什麼好拜訪的。正好Serious禮拜二要去蘇黎世開會,於是我們決定在Basel待個兩天後,一起去蘇黎世觀光。

Kuku原本對蘇黎士充滿幻想,蘇黎士是世界第四的金融重鎮,僅次於紐約倫敦跟東京,在我想像中的蘇黎世應該是像...像巴黎,像紐約,有很多種不同文化的衝擊跟融合,可能一轉彎就有擎天的大樓或是出人意表的建築,或是街頭的小角落不經意的透露出古老的氣息,加上正中央又有一條河以及一個大湖,這應該會有多麼奇妙的化學變化呀!

(kuku有個河流城市理論:簡單來講就是有條河流經的都市會比較有活力,詳情呢...有點忘記了,請參照我大二時寫給大學同學的民信片。)

結果呢,Zurich很像是Basel的放大版,連疏密程度都相差無幾。感覺不到什麼化學變化,建築物就是古老的歐式建築,更雕樑畫棟一點,商店更多一點,河就是河,橋就是橋,湖...幸好還有這片湖!

蘇黎世湖非常的狹長,雖然可以輕易的望見對岸就像一條大河,但是長度可是浩浩觴觴,做電車要搭到郊區鐵路外面好幾站才會到蘇黎世湖尖尖的小尾巴。這個湖的德文是"Zurichsee",真的就像一片海一樣會讓人一瞬間以為沒有止盡呢!

蘇黎世人的夏日生活跟這個see密不可分,最棒的人文活動除了各式各樣的festival以外,就是在這個湖畔烤肉,在湖裡游泳了。瑞士人真的很愛BBQ,只要一片大草坪大夥人就烤的不亦樂乎。
蘇黎世的湖邊真的很舒服。

(後來根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瑞士人烤肉的規矩是:大家會帶主食(肉類)跟配菜(沙拉),而且不約而同大家都會吃自己帶的動物性蛋白質,只有配菜才會share。這讓我不禁想起kuku跟Serious五月剛到瑞士時,曾經參加過ㄧ個朋友辦的烤肉會,我們帶了肉片去烤,配菜則重金押下昂貴的金針菇數把,想說要藉此建立友誼。會中我們發現大家都只吃自己帶來的肉類,我們熱心的想分奶油焗金針菇給別人,結果似乎是因為顏色跟外型...呃...不夠吸引人,所以沒有外國人敢吃。)

蘇黎世第二棒的是,有很多很多的藝文表演。畢竟它是歐洲中央的交通要點,所以很多有名的樂團都會在此表演。但是蘇黎世的物價比Basel貴,只要是瑞士自有的產品都會貴上二十趴,這個理由是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蘇黎世第三棒的是,有個瑞士蓮工廠直營店。為了嘉惠台灣鄉親,真是讓我扛巧克力扛到飛蚊症發作阿!這個工廠很夢幻喔,在距離工廠還有五分鐘的路程的時候,空氣裡面已經是濃濃的巧克力香了。那一瞬間,我覺得我好像"巧克力冒險工廠"裡面的包小力喔!!真的給人很期待很興奮的感覺!不過我們不能參觀工廠啦,只能在它的直營店裡面購物而已。大家都是大把大把的買,瑞士蓮在瑞士真的是親民的品牌呢。

我們也搭火車去車程約一個小時的地方(Schaffhausen)看歐洲最大的瀑布。很漂亮!!在這個地方我意識到,瑞士的人文風景比起天然景觀,竟有點不足一曬的感覺。來瑞士還是要把觀光的重點放在天然美景阿,那種美是會讓人屏息的呢!如果要有吸引人的小鎮風情,也許義大利語區會比較濃厚一點?

這次的蘇黎世之旅也認識了幾個台灣人,真是要感謝網路把我們牽連起來,吃飯喝酒似乎都特別夠味,連續講了五天大量的中文之後,緊接著的德文課竟然前二十分鐘通通聽不懂。這真是種愉快的挫折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了好久終於知道 ZU(點點)之意思, 差點忘了zürich 也在德語區。我和ba ba曾至此一遊,旅遊書介紹得天花亂墜的,每個噴泉均有美麗又浪漫的名字,結果跟在布魯塞爾遇見尿尿小童一樣,可能是文化差異不懂其代表之故事。ma ma

匿名 提到...

哈囉,我是怡芳:)
9月底去歐洲時有去zurich,去拜訪兩個音樂著作權團體。
我們笨笨的從蘇黎世火車站走到蘇黎世湖,走了一大段路呢。可惜到瑞士時行程很趕,沒有時間好好逛逛或去拜訪你們,下次有機會再去瑞士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