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藉著 Tango 認識 Bandoneon

之前已經提過Serious酷愛Tango類的曲目,因為Tango總有種濃濃的哀傷氣息,所以常常用手風琴來詮釋此類曲風,那種悲傷的一吸一呼真的非常適合。也因為這個原因慢慢認識手風琴(bandoneon)這種樂器。話說回來,Kuku對Tango曾經有一段"極"不諒解的過去(為時約一個月左右),但是也是藉由這個事件,kuku發現自己其實理性的一面還是居多的。

先說在前面,kuku也喜歡Piazzolla,他的Libre Tango是我高中時非常喜歡的一首曲子。那時聽了一個街頭錄音的版本,Tango深入民心的特色完全發揮出來,聽了真會覺得眼角發熱呢。



這個拉Bandoneon的樂手正是Piazzolla本尊。這樣的音樂真是美,他還寫了很多曲子都非常的棒!Piazzolla一生致力於把阿根廷的Tango音樂整理成室內樂可以正式演奏的版本,雖然此舉並不是全部的阿根廷人都贊同,但是其他外國人都是豎起大拇指說讚的。他整理的曲子非常的多,但是其實有很多比較破碎,甚至是有點實驗性質的,有Tango的味道,但是我個人感覺像沒有組織的爵士樂了。有興趣的可以點http://www.piazzolla.org/

Serious非常的喜歡Piazzolla,非常的熱愛Tango,這是我以前就知道也覺得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剛搬到瑞士住在一起的頭起個禮拜,我才發現他真的是"太"熱愛Tango了。

吃飯時,他放Tango; 吃甜點,也是Tango; 喝啤酒,還是Tango;唸書,再放Tango...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兩個禮拜。這時,我隱隱的感覺到有一把火在我肚子裡悶燒,不是我不愛,實在是...這種比較腥羶的音樂聽了兩個禮拜實在是太多了一點...我也很想撲滅這把火但是...而那時我們有的CD都是Tango類的(真是一種陰謀)...
有一天早上,Serious竟然放很大聲的音樂叫我起床,又是Tango!!

那時kuku半睡半醒,跳下床笈了拖鞋就往音響飆過去,眼睛都還看不清楚就大叫:
"不要再放Tango了!!!!!!!!不要再放Tango了!!!!!!!
不--要--再--放--TANGO--了!!!!!!!!!
我要巴哈!!!!!!我要巴哈!!!!!!!!!!!!!!!!
我------要------巴------哈-----------!!!!!!!!!!!!!!!!!"

那時,Serious非常的害怕,他馬上先把CD從唱盤裡拿出來,(因為我真的很可能把那張CD往大腿一劈就折斷),然後手忙腳亂的找別的音樂。我繼續在旁邊發飆:
"以後兩個禮拜才能放一次Tango!!!!這幾個禮拜聽太多了!!!!!你每天聽不覺得味道太重了嗎!?!?
這種音樂怎麼能夠一直聽呢!?!?!?!?!?!?"
"我們沒有巴哈嗎?我們沒有莫札特嗎?沒有嗎!?!?!?!沒有嗎!!!!!!!!!!!"

後來過了幾週古典悠揚的好日子,有一天Serious發現我比較沒有戒心了,就又小小聲的放起Tango來,但是此時再聽,就像一杯濃醇的紅酒一樣沁人心脾,嗯,其實我還是喜歡Tango的啦。(音樂要這樣聽才對嘛!!)

我們跑去逛唱片行聽到一個手風琴家的獨奏專輯,非常好聽!所以應該說是這個樂手把我從鬼打牆的Tango漩渦裡面救出來的。
這個手風琴演奏家真的很棒,如果有機會聽到他的演出,一定不能錯過。



上面提到的這個演奏家Richard Galliano,已經把Bandoneon演奏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了,技巧當然是很厲害的啦,但是其實這個樂器充滿特色的樂音,詮釋很多種風格都很適合,不僅僅是Tango,民族音樂,爵士樂都可以看到手風琴的一片天下。路邊騙吃騙喝的街頭藝人,用手風琴賺錢的也不少;二手店舖裡面常常可以看到待售的手風琴,也說明了有多少人曾有心要征服這個樂器。Bandoneon比起其他的樂器,多了一種流浪的浪漫風情。

這個樂器可以巴哈一下嗎?


原來Bandoneon演奏巴哈非常有氣勢,而且仔細觀察,Bandoneon不僅是按鍵複雜,還具有把樂音圖像化的能力。風箱拉動的速度影響音量,兩手的音量差異取決於風箱拉動的方向,如果目不轉睛的瞪著風箱看,會感覺到左手跟右手的氣勢正是風箱上進行的一場拉鋸戰。真的很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實在很想推一下kuku發飆那一段~哈哈,讓我著實想念了你起來,實在太好笑啦!!!
by pengi

威歷爸爸 提到...

ha~ 推這篇文 :- )
尤其是手風琴演奏Bach觸技曲與賦格那首
若是不看畫面,還真以為是管風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