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次等公民


當初到這邊來的時候,過了一兩個月牆壁上四處可見這張海報。看不懂它說什麼,只覺得這個圖看起來就令人不安。三隻潔白的綿羊一腳把一隻黑羊踹出鋪著瑞士草皮的羊卷。

某天在大紀元周報上看到一篇瑞士海報的文章,記者說這篇文章是瑞士最大的政黨的一個政見,即把瑞士境內犯罪過的外國人舉家一倂趕出瑞士。那時讀到這篇報導想說,這也太扯了吧,這種種族色彩的主張怎麼可能是一個政黨的政見!?八成又是大紀元時報在亂講。不過這提起了我的好奇心,我連到SVP的網站,仔細的看了一下這張海報到底是訴求什麼。

結果,不可思議的,我真的在這篇文章裡學會了所有犯罪名詞的德文怎麼講:從殺人,黑函,強暴,強盜...,這些犯罪都直接出現在"外國人"(Auslaender)的子目錄裡。的確,瑞士境內居留的確實有很多外國人,但是這個政黨所引述的數據,明示著外國人的犯罪率比瑞士本國人高上一大截。所以總結的一段,他用極強烈的措辭寫著:

"不要再讓外國人危害到瑞士人的生活空間,生活品質,以及社會安全!!"
"為了生活更安全,把有前科的外國家族取消瑞士的居留權!!"

讀完以後,怎麼能夠不背脊發涼呢?(尤其現在我們就正是次等公民的身分的時候!)現在不是二十一世紀了嗎...但是這樣的想法還是存在的,在台灣的時候我不曾想到要對外籍人士歧視,或是剝取他們的權利。人的權利不是應該是相同的嗎?

瑞士是很保守的國家。在這裡的外國人拿的permit有很多種,最高等的是C-permit,終身不用再更新,這是要雇主舉證"這份工作真的在國內無法找到可以取代的人才",才有可能拿到,雖然生活不會受到什麼限制,但是它終究不是瑞士人的身分證。我們(以及大多數在這邊唸書工作的博士生或是博士後研究人員)拿的是B-permit,這個要按照工作合約期限定期更新,更新時又要附上一大筆行政費用,就像是在繳每年的保護費。短期學校可以給的是L-permit,生活的權利更受限(比如說不能享有申根國的過境簽),而且也是一大筆錢。其他還有政治難民的F-permit等等,權利就更受限了。從在這邊認識的朋友,聽說一些人在求瑞士國籍時發生的不可思議的事件,雖然大家都覺得好好笑喔,但是其實在心理都再再提醒外國人這個國家的排外性有多麼嚴重。

生活上的權利有什麼好限制的呢:好比說租房子,在一屋難求的大城市,每間空屋同時有好幾百人求租,這時居留證種類就變成屋主考慮的要點,一定是本國>C>B>L>...。再來工作權利上,很多求才廣告就寫明:必須要有B-permit以上,即便是一個簡單的餐廳洗碗工作,他首要考量的並不是能力。當一個外國人居無定所,又找不到工作,又要負擔高額的生活跟保險費(越是經濟條件不寬裕的人被要求的生活保險條件越是嚴苛),只能說...真的是雪上加霜。

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反之亦然。

當我感受到這種生活中無形的枷鎖的時候,我真的對外國國籍一點慾望也沒有。在哪裡你可以完全不用擔心自己生活的權利被壓抑?好好的呼吸,好好的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好好的生活,好好的逛街,不用擔心會被這種種族歧視的海報指著自己的臉?只有在自己的國家呀!

3 則留言:

威歷爸爸 提到...

我在想呢,一個人可以擁有許多不同定義的“家“。
對kuku來說,可以這樣說嗎:
有serious的地方就是家~

匿名 提到...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在外國不管怎麼好還是被當外國人
還是在自己的地方最好囉
不會被歧視
等你回臺灣啦
我手機號碼沒換
換了會通知的
吃飯要找我喔
想聽你說在那邊發生的故事呀
我是文川喔
祝 平安歸來

匿名 提到...

看了這張圖讓我想起以前唸遺傳學時,有一題問題大慨是白羊基因為何,黑羊基因為何,如何從族群中去除黑羊?當時有人開玩笑說殺掉黑羊即可,看到瑞士人這張圖,還真怵目驚心.有個笑話說外國好山好水好無趣,台灣好髒好亂好快樂. 回來度個假吧. m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