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家庭主婦研究所!!中秋節快樂!!期中報告

科目名稱:廚房的分子物理學

實驗目的:時逢中秋佳節,遂進行一場物理化學實驗,合併考古學,以達普天同慶的目的

實驗前言:嗨,大家好!今天是中秋節,可是在國外一點烤肉味也沒有,看著月亮每天越來越圓,不免心裡有點苦悶。所以決定上網查詢簡單中秋食譜,最後決定挑戰冰淇淋月餅!!

實驗步驟:
1.按照食譜的說法是要先烤月餅的外殼,但是示範的老師有很漂亮的矽膠烤模,餅乾麵糰壓了模出來輕輕的抓著鋼杯倒扣在烤盤上,可是我沒有適合的鋼杯,只好套在布丁烤杯上,用手adapt麵糰,花紋當然不是挺美,不過就別計較了吧。(這時看起來還挺不賴的)我還很細心的都有塗油防黏呢!

2.底部的蓋子餅乾很快就烤好了,完美!!

3.餅乾殼身也熟啦,嗯,深吸一口氣還真是香呢,可以脫模啦!...嘿...用力扳...ㄟ...怎麼下不來?
按照熱漲冷縮的原理,本研究生決定把殼加模丟進冷凍庫冰鎮一下。

4.不忘清理實驗桌(真是好習慣,好累人的習慣。)

5.冰鎮完畢,繼續用力扳布丁杯,不過...還是下不來,用牙籤戳戳接縫(這個步驟是為了破壞真空的介面),再用力扳!

6.結果餅乾都碎了,裂的有大有小。(果真布丁杯的紋路,即使是平行於path of insertion的,還是會有很好的retention的效果!!)

7.沒關係!!都已經號召今天要吃冰淇淋月餅把客人拐來了,再怎麼樣這月餅也要硬上!於是本研究生把桌面舖了保鮮膜,挑出比較大的碎片,開始拼拼圖。這時就要運用考古學仔細的觀察,耐心的拼湊,找到相關的碎片,就用冰淇淋把他們ㄍㄡˊ起來。這個步驟要夠快,因為冰淇淋一直在溶化...-_-|||

8.喔!Yah!拼的差不多了,不過大概還有四分之一的牆壁找不到,沒關係!借別家的用一用!!(照相的時候不要照到這面就好了!)

9.黏好了!!這時眼明手快的把保鮮膜整個包起來,很畫蛇添足的模仿包飯團的手勢,想讓它接合緊一點,結果又聽到餅乾啪啪兩聲!

10.心裡有點毛了,趕快丟進冰箱冷凍庫定型!!

結果及討論:
1.沒有適合的烤模,還是千萬不要硬上。
2.千萬不要用牙齒去咬黏在烤模上的餅乾,本研究生因為貪圖方便,結果喀一個門牙斷了一小角阿!! T_T;;;
3.原來光是塗沙拉油防黏是不夠力的,沙拉油會跟麵團變成一家子,就沒力氣推開布丁杯了,這樣講太白話了,不像研究所的程度,所以我們要用以下關係式表示:
a.沙拉油跟麵粉之間的bonding force趨近於無限大;
b.麵粉跟玻璃烤杯的intermolecular force+physical friction>>>沙拉油跟玻璃烤杯的bonding force;
由此可證:
麵粉會被黏在玻璃烤杯上。

所以以後還是要乖乖的用奶油防黏,最好是用奶油把凹凸紋路都block-out掉!!
4.忽然發現第三點都是在亂寫。
5.明年再說吧!!

實驗感想:
這個學期好長啊!...幸好假期就快要來了!!^^ Taiwan, I'm back!!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 我是文川
好久不見囉
昨天聽大姑姑說宜芳姐姐已經返臺待產囉
到時後又有小寶貝可以抱啦
不過我沒聽說是男是女就是
你們在那一切都習慣吧
之後有機會我會多上來看文章的啦
之前都很少上來......
祝 平安健康

shuchun 提到...

哈哈,文川好久不見呀!!你帶來的都是好令人高興的消息!!我在這裡越來越穩定了,生活都沒什麼問題,只差德文還很遜,要吵架吵不過別人...下個禮拜六我們會回台灣喔!你手機號碼沒換吧?我回台灣找你們一起吃飯!

匿名 提到...

像不像在作齒模?

匿名 提到...

哈哈
推吵架吵不過別人
我還想請你教我德文呢
你們10月6號要回來啊
要回來多久啊
期待與你們的見面
我手機號碼沒換
見面再聊吧
文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