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All Good Children完美小孩進化論

     是2012年一位加拿大的青少年文學作家的作品,我覺得是末日小說,原本想說這個題材應該可以吸引小學高年級生,結果想不到是我自己看得停不下來。(而且我覺得小學高年級生應該還不太適合呢。)

    我是認真想認識末日小說的,1984、美麗新世界、我們,我都有認真拜讀過了。但是這一本小說竟然還是讓我感到毛骨悚然,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後來發生了疫情,在疫情期間我看到這個世界是如何應對運轉,幾乎是遍及個人階層的監視管理,是可以做得到的。然後對於資訊世界對人的操控、寫得很貼近現實的世界。在小說的一開端就已經明示了人已經接受對人類的育種,跟現在在討論基因編輯的實情也很接近,雖然不是同一回事,可是卻表明了那時候的人群已經有所取捨了。小說藉由一個青少年的視角來呈現美國青少年的同儕壓力,所有直覺的反射都讓我覺得:"天啊,台灣的小孩子是不是比較單純,有少一點這種青少年的殘酷舞台呀?"

    這本書也寫到教育:只在某個年齡層保留具備思索能力的菁英以因應將來做重大決定,其他都"恰如其分"的分配到各行各業,讓每個人都是稱職的螺絲釘。

    這本書也寫到一個不浪費的社會:因為每個人生都是被計畫好的,可以用很低的師生比大量的管理學生"孕育人才",控制每個人的情緒都不波動,平靜安穩,積極努力。某個層級可以享用的資源是劃分好的,都會恰恰好是你需要的,其他的、不是規畫之內的其實你不需要。

    這樣全方面的控制,要怎麼抵抗呢?小說裡的故事就是在尋求抵抗的路徑。

    我想到,很多人的一生也是走了很多冤枉路,才找到對他來說"恰如其分"的工作;受過了很多傷,才達到恬淡自適的心境。可是如果沒有這些過程,怎麼能夠說自己活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