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五月雪

   今天找了高中同學一起去吃午餐、然後再去看一部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合資的電影"五月雪"。這部電影也是因為在金馬獎入圍名單中看到,覺得題材很特別,所以馬上就揪了Z來看。(Z也蠻倒楣的,每次都是恐怖片或是沉重的片子馬上就被我想到要揪她XDDD......上次好像是看返校。)

    對我來說,每個國家的歷史都有很神祕的過去。在診所工作的同事有馬來西亞僑生畢業的醫師,他們都非常的睿智又豁達,每個都飽讀詩書,讓我對馬來西亞的文化豐富度絲毫不覺懷疑,深深覺得一定就是多元文化的關係,才能孕育出那麼豐厚靈活還有謙遜的心靈。但是同事風趣的講她祖國的一些現實,除了讓我笑到噴飯以外,也讓我懷疑,嗄?真的有那麼不平等的國家嗎? 馬國民主的轉型過程讓身為台灣人的我也特別有共鳴,然後黃明志那麼嗆的歌更反而凸顯了馬國的專制。所以後來我會特別注意馬來西亞的新聞,然後發現他們真的是一個政體也很奇特的國家。(當然我就是文化白癡,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所以也都覺得甚難想像。)

    這部電影是講一個馬國的歷史事件,甚至可能是種族屠殺。一開始逼迫的氣氛、就讓人覺得很沉重,像舞台劇的一字排開畫面,聲音的留白、影像細緻時而停滯,都增強渲染。不同語言的吟唱穿插、不同語言的詩句對看,選的橋段有的是挑明誰強誰弱、有的是表達雙方共同的無奈。片尾曲非常強,我整部片都沒有在想哭的,但是片尾曲播放的時候我的鼻子塞住了! 在馬國的華馬融合,可能對弱勢的民族來說,都是壓迫。片中的華人,非常哀傷。

    身在種族單純的國度,我很難想像華人被欺壓,所以讓我覺得分外可怕。一個多民族的國家要融合真是非常非常艱難。日前法國的朋友M告訴我,在課堂上她陳述一個耶魯大學的選手的故事,結果非裔的學生竟然不知道耶魯在美國,讓她驚覺有可能有許多非裔法人即使身在法國,也仍舊活在自己母文化的小圈圈裡,渾然不知道世界有多大。法國花那麼多錢在做種族融合,但是仍然是融得失敗,只換得足球隊裡有很厲害的非裔選手而已。民族融合得最好的應該就是美國了吧,我想,絕對強調"創新"的教育是最大的功臣,因為這樣每個民族都會進步,但是即使是如此,美國還是有種族歧視。

    歧視是對刻板印象無法欣賞跟無法共存。這部電影裡面有一段話:"物競天擇,適者共存",是呀誰說現在這個世界是個零和遊戲呢?競爭的概念是自己嚇自己罷了。沒有放下成見,終不能一起成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