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陽台,一個展現人性的所在

     kuku有時興起,會想要種東養西,可是其實不論書上寫得多麼讓人摩拳擦掌,實際照顧起來只要有一點點狠心或懶惰,陽台馬上變成一片荒煙蔓草。從這邊可以觀心見性啦:我呢...大概就是...只要忙起來,種植的事業一定是首先會被我擱下的部分。

    陽台爆滿了殘枝敗柳,對我們家的貓而言不礙事,有時想要口氣清新跑去陽台找花草來啃,頂多就是鼻子搓搓頭探探,新鮮的草再往稍微深處的地方還是可以找得到的。對我們家的弟弟而言也不礙事,頂多就是要把畫具拿去陽台晾的時候,要把落葉撥一撥才有一塊空的地方來擺畫筆。對我們家爸爸更是不礙事,因為晾衣服是在枯枝敗葉的另一邊,不長蚊子都ok。對我們家烏龜而言可能有一點點礙事,因為他游水的盆子會有落葉,有時葉子會黏在他背上或是會擋住飼料,可是因為他熱愛重訓,當他頂著陽台的植栽架前後左右走動的時候,落葉就會被刮在植栽架上,也就沒有龜背長細菌的問題了。

    唯獨對我家哥哥算是很礙事,因為他是個熱愛生命的正義人士。這裡用這個稱呼是為了對他表達尊敬,因為他真的很有正義感,可是因為他要顧烏龜還有顧貓已經夠忙了,實在是沒有辦法再拔草澆水了。看著陽台的小樹因為我的焦土政策一天天萎靡,他忍無可忍時會對失職的園丁嚴正指責,激動的罵人。園丁我本人一開始覺得很煩,但是後來繼續耍痞,他越急我就越不想整理(這個大概是有被serious同化),想要看看陽台的植物在不澆水的狀況下多久會通通死透。

    隔了半年,秋天的時節讓人比較樂意在陽台整理東西,今天早上我在陽台鋸枯木,拔掉枯萎的植株,順便回收土壤重新堆肥。本來以為大概通通要再見了,想不到金桔竟然在陽光曬不到的地方還結了幾個果實,蕨類跟芋類在枯葉中也還冒著旺盛的小苗,孤挺花竟多結出了一個球莖,卡拉巴利則一直是老神在在的樣子。

   腦中颳起了一陣旋風,在森林秘境那本書裡有提到植物怎麼度過嚴寒的冬天,他們躲到好深好深的土壤裡靜待著重新出芽的訊號,可是我的陽台的盆子就這麼淺阿!頂多夏天潑入的雨水可以給他們一點潤澤,可是竟然他們還是挺過來了!!!生命真的值得尊敬!!

    但是這次我真的不想再種要時時澆水的東西了。本來希望在陽台種菜的計畫可能要再想想,因為葉菜類真的太脆弱了。整理好後,盆栽數量變得很少,留下來的也像是去理髮店剪過頭髮似的一樣清爽。可能就還是維持這樣三分滿的陽台,讓秋風可以順順的吹進客廳,這樣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