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撐場面

把以前的電影筆記拿出來貼。電影名稱是"最好的時光"

難得一段時間好好地看侯孝賢侯大導演的新電影"最好的時光",幕啟映入眼簾的是白色字幕:"戀愛夢"

(嚇我一跳,最近中午在看浪淘沙,他們也是用戀愛夢、自由夢、青春夢三個語彙來總結那個年代一個沸沸揚揚的故事。不知道是抄襲還是巧合呢?)

戀愛夢,是由紅色跟白色組成的,甜蜜有點庸俗但卻很誠實的70年代。前任的撞球女孩嬌豔欲滴的紅色唇彩白色襯衫跟滿桌散落的撞球紅白相間,青綠的門青綠的秀美青綠的海呈現那個年代的一點點清涼。戀歌是披頭四,讓人覺得很好笑。男追女的時代阿,70年代。但是情書還是只是留在抽屜裡,酷吧!撞球場也是一種歡場呢!人要走還是孑然一身。只有真的勇敢追上去、追尋了,才可以牽到她的手。女孩燦爛的笑容是不會讓你失望的。

(看完這段的感覺是還好啊還不錯。)

(當鏡頭跳到二十世紀初,一個古裝人點煤氣燈的畫面,我真的覺的一股好笑。實在是沒辦法轉換的那麼快阿~但是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很棒很棒的一段,為自己一初始的戲謔感到非常慚愧!)

(接著螢幕上寫著:「自由夢」。)

自由夢,是在一個不自由的環境會逼出的夢。男人的自由夢是政治的起義,女人的自由夢卻是人身的自由。看的好難過阿。酒場是情感的仲介所,在這裡投注的感情不一定會直直的通往結局,人來人往,都是過客。

應該是因為這兩個現代人講古代的台詞,不論是音調口音語言是什麼都會很怪吧,所以用字幕代替(就像火鳳燎原一樣嘻嘻)。不過跟復古的情境氣氛很合,也讓我意外冷靜的看這一段,而且書寫是比聲音更有力道的,當台詞古味盎然的時候。

阿姊精細優雅的服侍著官爺,舉手投足間都是真實的感情,官爺假裝視而不見。提及阿妹被贖身嫁入好人家,官爺海派的(簡直就是莫名奇妙)願意支付一筆贖金,成全一個不相關的人的自由(男人愛面子跨時代的天性?),接下贖金的手跟含蓄的表情,她掩藏了她的失落。(我看的好心痛阿!他贖的不是自己! 看著她的背影,我都想要哭了。等到新來的妹子出場,我真的好心酸阿!天ㄚ她還這麼小!!那阿姊要當家到什麼時候阿!?) 妹子的歸寧,小夫婦的謝禮跟磕頭,對官爺是很大的諷刺阿!

她鼓起勇氣試探,男人卻默然、亦不回首、字裡行間不提情感。

這個夢好美,但是沒有好結局。

(~~終於到了現代!自由戀愛不是夢!)

(螢幕上寫著: 「青春夢」。)

戀愛的關係變得很多重,很多種。跨年紀跨性別,人與人不再當面對談,訊息在電纜跟天空流竄,而且充滿了謊言。比較好玩的是,在古代幸福的妹子在現代演出不幸福的被背叛的人。這一段我的感覺是,就導演的觀察,現代人的青春,是帶著荒唐的色彩的。痛苦跟死亡的直接連結點出現代社會的變態,而且薄情被渲染成一種社會現象。(幸好我清楚的想起我周圍的人沒有這麼亂的。但是我最大的疑問就是,到底什麼是織香呢?)

舒淇真是棒呆了,張震就算了。導演真是太厲害了。配樂想法有脈絡可循,畫面很有重量,即使是五光十色還是一樣平實。(奇怪字體忽然變大了,帶是我沒有要強調的意思,這一段是整篇文章中最不重要的了,實在是電腦盪的緣故。)

我想,片名是說,最好的時光,就是無數個短暫的相聚時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