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搬家搬家!

6/6 星期三
呼!!終於有個good time+good place可以告訴大家這幾天來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已經搬進去前幾篇說到的這個公寓裡。原來搬家是很多細節環環相扣的工程。這幾天四海為家的感覺真是緊湊又浪漫阿!!起因就是:一個月內要找到合適的房子很趕,加上原本租屋仲介公司承諾說要讓我們6/1入住,結果5/30跟我們說房子還要油漆,要6/4才能搬進去。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但是好的朋友雖然可以解決燃眉之急(屬於小火),卻不能解決火燒屁股(火比較大)的窘境阿!!serious的學校秘書的朋友有個空房間可以給我們住後面兩天,但是前面兩晚因為太晚才知道,所以來不及準備,還是要想辦法…因為禮拜四晚上顧及隔天還要上班,不能住的太遠,所以就在學校的hotel住了一個晚上,好貴阿~~住一晚就要三千多塊台幣。難怪有電視又不用打掃房間。

講到打掃房間就「歸巴匯」,其實是民情不同啦。5/31一大早我們從原本的hostel搬出來時,來了一位做room control的太太。一進門不去點碗盤,對著洗手檯馬桶猛摸,一邊在表格上畫記。後來reception的人告訴我們說這個check lady說房間太髒,要我們選擇再打掃一次或是附清潔費。(驚!!原來我們要負責打掃!)那清潔費是多少呢?(心想如果20法郎的話就算了,錢就給他灑下去吧。)reception說417法郎。我以為我聽錯了,但是不論多少一定已經超過我20CHF的上限,我說:「請問你們有清潔用具嗎?」

發生這種情形的人應該很多吧,因為我住了一個月,附近的房間搬進搬出的人也不少,但是每次都是看到有專人在打掃,讓我誤以為搬出去是很輕鬆簡單的事。看來很多人急著要搬走的早上都是摸摸鼻子,417法郎就這樣給他再見了。

眼看就要九點,serious去上班了,我腎上腺素被417CHF一激,整個人卯起來打掃。Check lady不會說英文,用行動取代了一切解說:他給我一籃清潔用具,一邊用德文講解一邊示範噴牆壁,狂清理起來(她在清馬桶的時候我都要閃來閃去的,因為水實在是噴的太厲害了,她真的是不畏風雨有夠專業)。後來發現籃子裡有一張英文的清潔標準,check lady走了以後,我就按照那張紙開始打掃。哇,真仔細,地板要洗,掛畫要擦,一想到417CHF就心細如髮的按表操作。幸好隔了兩個小時以後,check lady再度來臨時,馬上就進展到點碗盤了。

回想我跟serious上個月剛搬來的時候,我們都很驚嘆瑞士怎麼都不會有灰塵,不像台灣灰塵這麼多,跟緯度有關嗎。現在才了解其實跟錢有關,不然就是上任房客辛勤打掃的結果,真令人鼻酸阿!後來在租屋網站上看到”房子交接的秘訣篇”,我才知道在瑞士要搬走都是要整個大清理的,前房客告訴我說,不只是瑞士,整個歐洲都是這樣。如果東西有毀損,也會要求房客付費修繕。跟台灣不太一樣,雖然我沒在外面租過房子,不過我沒聽說租屋的朋友在花錢漆油漆的。

沒有留言: